棕色脂肪組織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棕色脂肪組織
PET/CT檢查下,所顯示一位女性之棕色脂肪組織
标识字符
拉丁文textus adiposus fuscus
縮寫BAT
MeSHD002001
THH2.00.03.4.00004
FMAFMA:20118
解剖學術語

棕色脂肪組織(英語:brown adipose tissue缩写BAT),是動物體內一種主要儲存中、小型脂肪滴的脂肪細胞,可以產生身體的熱能。人和动物体中的脂肪组织分为棕色脂肪组织(BAT)和白色脂肪组织(WAT)[1]。BAT因其细胞内含有大量血红蛋白和高水平的血红素卟啉,细胞呈棕色而得名。

棕色脂肪細胞具有大量粒線體,粒線體內膜上含有豐富的解偶联蛋白1(UCP1),又稱產熱素。這種蛋白質可以讓質子穿過,消耗一部份氧化磷酸化過程中產生的質子濃度梯度,使得三磷酸腺苷的製造量下降,能量轉而以熱的形式釋出。因此棕色脂肪細胞可以大量產熱,同時氧氣消耗量也很高。

人類身上[编辑]

人類身上的棕色脂肪細胞主要存在於頸部肩膀部位。該處皮下脂肪較少,又有大型血管通過,散熱很快,需要額外的熱量來維持溫度。新生兒必須面臨室溫遠低於母體體溫(37℃)的情況,而且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成熟,所以他們比成人擁有更多的棕色脂肪細胞以產生熱能。

動物身上[编辑]

需要冬眠恆溫動物為了維持體溫,在冬天降臨之前會在體內儲存大量的棕色脂肪,最多可達平常的500倍。

  • Histology image: 04901lob – 波士顿大学的组织学学习系统 – "Connective Tissue: multilocular (brown) adipocytes"
  1. ^ Cinti S. The adipose organ. rostaglandins Leukot Essent Fatty Acids. 2005, 73 (1): 9–15. PMID 15936182. doi:10.1016/j.plefa.2005.0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