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冠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梁冠漢服首服之一。始于秦汉,后历代沿用梁冠是一种统称,通天冠進賢冠高山冠遠游冠等都属于梁冠。

明朝的梁冠是明朝官员穿着朝服祭服时使用的的首服,它是從漢朝進賢冠演變而來。梁冠上梁的數量有1至7個不等,之后更高级的则加上有貂蝉笼巾,梁的數量代表官員等級,級別越高,梁的數量越多[1]。明史,张廷玉主编

陆树声朝服像, 头戴梁冠。所戴梁冠有梁五条,是三品官所戴。陆树声(1509年-1605年)明朝政治人物。
梁冠
汉语梁冠
繁体字 梁冠
简化字 梁冠
字面意思梁冠
梁冠
朝鲜语名稱
諺文양관
汉字梁冠
文观部式Yanggwan
马-赖式Yanggwan

李氏朝鲜的梁冠起源于中国,是朝鮮官员在婚礼、祈祷(例如秋夕當天的祈禱儀式)等仪式上所戴的禮帽[2]。梁冠也是朝鮮朝服的一種。

参考文献[编辑]

  1. ^ 张秋平,袁晓黎主编 北京:商务印书馆 2012 第82页. 《中国设计全集 第6卷 服饰类编 冠履篇》. 
  2. ^ Korean Clothing (PDF). [2021-03-2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2-04-02). 

3.《明史 與服志》张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