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波吉繼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前波 吉継
假名まえば よしつぐ
平文式罗马字Maeba Yoshitsugu
日語舊字體前波 吉繼

前波吉繼(1524年—1574年2月10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武將。朝倉氏家臣,後來成為織田氏家臣。父親是前波景定。兄長是前波景當。自稱九郎兵衛尉,後來改名為桂田長俊

生平[编辑]

父親景定是越前國戰國大名朝倉氏的家臣。出生年不詳,家中次男。

仕於朝倉義景,擔任奉行眾元龜元年(1570年),前波氏當主景當(吉繼的兄長)在志賀之陣堅田的戰鬥中被織田軍討死,於是繼任家督。元龜3年(1572年),在織田信長與義景對陣時,進入信長的本陣中降伏。後世認為投降的理由有「因為在義景鷹狩時遲到,而且沒有下馬,於是受到處罰,因此感到怨恨」、「有吉繼的嫡男向織田家內通的流言,於是觸怒義景」等說法,真相不明。在投降後的翌年,於織田軍進攻朝倉家時擔任越前案內役(嚮導),令朝倉氏滅亡。

因為越前侵攻的功績,被信長任命為越前守護代,並下賜偏諱「長」字,於是改名為桂田長俊,不過在改名後不久失明,而且在成為守護代後,受到富田長繁忌恨並擺出對立姿態,天正2年(1574年),長繁挑起土一揆叛亂並向居城一乘谷進發,1月19日,因為以寡兵不敵冨田長繁率領的一揆軍力而遭到殺害,而母親、妻子、嫡男亦嘗試逃亡,不過在翌日被捕縛並殺害。

朝倉記』評價,當時失明,最後被殺的理由是「神明的御罰也」(神明ノ御罰也)。而『信長公記』亦評價吉繼的死是因為「作為大國的守護代,誇大榮耀,恣意妄為,對後輩亦無禮,於是遭到報應」(大国の守護代として栄耀栄華に誇り、恣に働き、後輩に対しても無礼であった報い)。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