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秀貞 (武士)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林 秀貞
假名はやし ひでさだ
平文式罗马字Hayashi Hidesada

林秀貞(1513年—1580年),別名新五郎通勝[注 1],日本战国武士,官位佐渡守。父林通安。弟林美作守。有一子林通政

生平[编辑]

林氏一族是尾張國本地土豪。林秀貞在織田信秀時代就已經成為重臣。天文14年(1545)擔任織田信長元服後的首席輔佐家老。當時織田家臣對於年幼信長種種奇行感到頭痛,故於天文21年(1552)信長父親信秀死後,便暗中計畫另外擁立信長弟弟信行

弘治元年(1555年),信長擊敗故主織田信友勢力,將居城移至清洲城,擔任那古野城留守工作,對信長奇異行為感到不滿,與織田家中首席勇將柴田勝家暗謀擁立信行。

隔年(1556年),為擁立信行而發起謀反的稻生之戰,作戰最後與柴田勝家以敗北告終。與勝家向信長認錯而再次以宿老家臣身份復職,在清洲同盟會議等外交行政活躍,一直到1576年安土城完工,林秀貞仍保持筆頭重臣的地位。

但是林秀貞在天正8年(1580)被織田信長以過去擁立信行,企圖謀反罪名將他流放,關於流放原因至今仍不明,普遍說法是林秀貞在晚年表現已趨平庸但還佔據重臣之位,能力與地位不符故被信長硬拔下位。遭流放後的林秀貞在京都附近居住,改名南部旦馬。同年10月15日死去。根據林氏直系後繼者說法,秀貞遭流放後寄身於廣島淺野家度過餘生。現在在廣島市有林家墓地。

登場作品[编辑]

影視劇

注释[编辑]

  1. ^ 後者與松永氏家臣林通胜 (若狭守)同姓名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