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門店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板門店在朝鲜半岛的位置
板门店
板门店
板门店位置
板門店
諺文판문점
汉字板門店
文观部式Panmunjeom
马-赖式P'anmunjŏm

板門店朝鮮語:판문점板門店)是位於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韓民國之間的朝韓非軍事區(DMZ),為包括主要舉行會談的建築物在內的其周邊之場所,板門店與柏林墙一同被視為冷戰時期的象徵。

板門店離首爾約52公里,離平壤約147公里,離開城工業園區約8公里,分屬南韓京畿道坡州市郡內面造山里以及北韓开城特级市管轄,為南北之間唯一的接點,並且設有中立國監察委員會,由瑞士瑞典捷克波蘭四國監察。附近除了會議室之外,還設有南韓的和平之家自由之家與北韓的統一閣板門閣等設施。板門店是於軍事分界線上設置的,在東西800m南北400m長方形的共同警備區(JSA),相隔聯合國軍朝鮮人民軍的警備崗哨。2004年10月31日,美國把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警備任務正式移交給韓國。

板門店每日的觀光名額有限,且並非每天都向導覽團開放名額。滿10歲以上的普通國民以及由大韓民國政府機關/團體主管的政府邀請或推薦的外國人可以參觀。參觀時不得穿有洞的牛仔褲、工作服、T恤、短褲及其他過於暴露的服裝,不得飲酒及攜帶酒類,並且必須攜帶身份證件(如護照、住民登錄證等)。觀光一度於2019年10月後因非洲豬瘟和接踵而至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中斷,2020年11月4日恢復[1]

該地所代表的朝韩非军事区由於長久以來屬軍事管制,除軍事人員之外罕有人煙,因此當地自然生態沒有外來人為的干擾,各種野生動植物的棲息、繁衍相當的多元,已有計畫將該處列為國際生態保護區。

歷史[编辑]

朝鮮戰爭期間,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中華人民共和國朝鮮的代表於1953年7月27日在此簽定《朝鮮停战协定》,停止戰爭行為及設立朝韓非軍事區(DMZ),但只是簽署停戰協議,戰爭狀態並未結束。

駐守在板門店的朝鮮人民軍
駐守在板門店的朝鮮人民軍軍人(前)與大韓民國國軍憲兵(背對者)
共同警備區執勤的大韓民國國軍憲兵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