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平信康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松平信康
松平信康
岡崎三郎信康像(勝蓮寺所蔵)
時代戰國時代 - 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日期永禄2年3月6日(1559年4月13日)
逝世日期天正7年9月15日(1579年10月5日)
改名竹千代(幼名)→信康
别名次郎三郎、岡崎三郎(通称)
戒名騰雲院殿隆嚴長越大居士
清瀧寺殿前三州達岩善通大居士
墓所岡崎市鴨田町日语鴨田町 (岡崎市)廣元成道山松安院大樹寺
岡崎市鳥川町日语鳥川町字下辻若宮八幡宮
濱松市天龍區二俣町日语天竜市清瀧寺日语清瀧寺 (浜松市)
静岡市清水区江尻東三丁目江淨寺
氏族松平氏德川氏
父母父:德川家康、母:築山殿
兄弟信康龜姬秀康督姬秀忠忠吉振姬信吉忠輝、松千代、仙千代、義直赖宣赖房市姬
正室德姬織田信長之女)
側室淺原昌時之女
日向時昌之女
登久姬日语登久姫小笠原秀政正室、生母:德姬)、熊姬本多忠政正室、生母:德姬)、萬千代(生母:日向時昌女)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松平 信康
假名まつだいら のぶやす
平文式罗马字Matsudaira Nobuyasu

松平信康(1559年4月13日—1579年10月5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武將。父親是松平元康德川家康)。母親是關口氏廣的女兒築山殿今川義元的外甥女)。妻子是織田信長長女德姬,生有登久姬日语登久姫小笠原秀政正室)與熊姬本多忠政室)。因為擔任松平宗家的居城岡崎城的城主,因此與祖父松平廣忠同被稱為岡崎三郎。別稱次郎三郎

他生前的姓名为德川信康。但進入江戶時代後,江戶幕府仅許可將軍家和御三家以「德川」為姓,而信康則被稱作「冈崎三郎松平信康」。

生平[编辑]

永祿2年(1559年)3月6日於駿府城出生,家中嫡長子。作為今川氏的人質,幼年在駿府度過,不過在桶狹間之戰後,德川軍以俘虜鵜殿氏長日语鵜殿氏長鵜殿氏次日语鵜殿氏次交換,竹千代前往岡崎城居住。

永祿5年(1562年),家康和織田信長清洲同盟成立。在永祿10年(1567年)5月與信長的女兒五德姬結婚,兩人都是9歲並以夫婦的形式在岡崎城生活。同年6月家康把居城移往濱松城,把岡崎城讓給竹千代。在7月元服時,從信長接受偏諱「信」字並改名為信康元龜元年(1570年)正式成為岡崎城主。

信康自小就勇猛果敢,初陣在天正元年(1573年)完成。

在天正3年(1575年)的長篠之戰中以大將身分參戰,之後在與武田氏的戰鬥中獲得軍功,在戰鬥中受到注目。特別在天正5年(1577年)8月的遠江横須賀之戰中的退卻戰中擔任殿軍,令武田軍不能越過大井川

天正7年(1579年)8月3日,家康到訪岡崎城,翌日信康離開岡崎城並被移至大濱城。之後信康被移至遠江堀江城日语堀江城二俣城日语二俣城,在9月15日被家康命令切腹。得年21歲。

切腹[编辑]

信康切腹的事件在《三河物語》中有詳細的記述。根據此書記載,信長的女兒五德姬和跟今川氏有關係的築山殿不和,與信康的關係都相當差,天正7年(1579年),五德向父親信長寫了12項事情的書信,並拜託德川家重臣酒井忠次作為使者送信給信長。信中包括了自己與信康不和及築山殿與武田勝賴内通的事情。現今對於信長的反應有兩種說法,一是信長質問忠次,忠次完全沒有庇護信康並確認書信所寫的是事實,而信長要求家康讓信康切腹;二是信長僅僅知曉此事而不過問。

在德川家中反對把信康賜死的人有很多,甚至有家臣主張與信長斷交。信康的傅役平岩親吉想負起責任,要求把自己的首級送給信長。但是家康判斷形勢後,認為這些小手段不能平息信長的怒火,於是決定處決信康。8月29日,首先是築山殿被護送前往二俣城(守將是大久保忠世)途中,在佐鳴湖日语佐鳴湖畔被德川家家臣岡本時仲和野中重政日语野中重政殺死。之後的9月15日,事件發生以來一直被幽禁在二俣城的信康被命令切腹。介錯涉川四郎右卫门,然而渋川為這件事出奔,之後改由服部正成介錯,天方道綱為檢死役,但是正成悲痛萬分,無法下手,最後由天方道綱介錯。享年21歲。

關於這次切腹事件的原由有諸多說法,包括父子不和、家中派系鬥爭、與家臣團對立等。

墓所、祭祀[编辑]

信康死後,家康建立的信康廟所清瀧寺日语清瀧寺 (浜松市),現今在該寺域中有信康的廟。在祭祀首塚的若宮八幡宮日语若宮八幡宮 (岡崎市)中,信康是祭神,而與信康有深厚關係的人亦建立了數個寺院。

人物[编辑]

  • 家康對信康死非常悲傷,關原之戰時三男秀忠遲到未能參戰時,家康說了「信康還在的話一定不會如此」(信康がいればこんな思いをしなくて済んだ)。
  • 酒井忠次因為嫡男家次的所領太少,於是向家康提出不滿,反被家康諷刺「你也會疼愛自己的兒子啊?」(お前も我が子が可愛いか)。還有一次,與忠次父子一起觀賞幸若舞日语幸若舞時,看到為了主公而獻出自己兒子首級的場面時落淚,家康說「你們看看啊」(両者あれを見ろ),當場令忠次父子非常恐懼。
  • 對於被冷落的異母弟結城秀康表示憐憫,與父親家康不同,顯示出重感情的一面。
  • 切腹後有殉死者(清瀧寺中有殉死家臣吉良於初(初之丞)的墳墓)出現,因此應該頗有人望。
  • 大久保忠教的《三河物語》中形容,信康說的總是戰爭話題,經常去騎馬和獵鷹,被描繪為典型的武者。
  • 德川實紀》中如此評價信康「東照公(家康)的公子們中,岡崎三郎君(信康)、越前黄門(結城秀康)、薩摩中將(松平忠吉)等人,都繼承了父親勇武的稟性,他們的軍事雄略在世間中都是十分傑出」(東照公の公達あまたおはしましける中に、岡崎三郎君はじめ、越前黄門、薩摩中将等は、おづれも父君の神武の御性を稟させられ。御武功雄略おおしく世にいちじるしかりし中に)。

在《三河物語》中記述「沒有這樣的殿下(信康)」(これほどの殿はなし)「上下萬民都發出聲音,沒有不悲傷的」(上下万民、声を引て、悲しまざるはなし)。信康是武勇優秀的人,在與武田軍對陣時擔任殿軍並寸步不讓,家康亦對此驚嘆並說「真是勇將。即使勝賴引十萬士兵來對陣都無需驚慌」(まことの勇将なり。勝頼たとえ十万の兵をもって対陣すとも恐るるに足らず)(《大川三志》)。而且還在劣勢時向家康進言與勝賴決戰(《松平物語》)。如此勇猛的信康亦有溫柔的一面,在知道異母弟弟秀康被家康討厭,在邀請家康前來岡崎城後,把秀康抱到家康的膝上,令秀康被家康承認為兒子(《貞享松平越前守書上》)。

信康切腹之謎[编辑]

出自《三河物語》有一說法為:信長見信康儀表不凡,唯恐自家地位不保,故意捏造信函逼迫家康除掉嫡長子。但此說漸不被採信,因為在另一本史書《松平記》中則是提及:「讓其(信康)自殺之事,在天正七年八月朔日向信長報告了。若信長也因此而震怒的話,則任由他的意思來決定了。」這就是完全相反的記載了,將織田信長由主導者,改為被通知者的角色。

此外所謂家中權力爭奪說,則是《三河物語》強調了酒井忠次在信康之死的責任問題,歸咎給酒井忠次未有效替信康辯護或加罪於信康,但在流傳下來的《信光明寺文書》則收錄了家康寫與織田信長側近堀秀政的書信中表明:「此次派左衛門督(忠次)(向信長)報告之事,得到信長的懇切回應,實不勝感謝,而有關三郎不自重之事,已在去(八月)四日把他趕出岡崎城了。」

可見在信康之死一事中,真正的主導者還是德川家康本人。至於何以德川家的父子相爭會演變成至死方休的局面,則有兩個不同說法,其一為武田內應說,此乃延續過去織田信長主導論的理由,雖然當時德川家中確有零星與武田家內通情事,但就信康本人來說並無實據。

另外就是比較陰謀論的家康追放說,由於德川家長期支援織田家的戰事,對三河造成很大的經濟壓力。因此以石川數正為首的三河派的重臣打算擁立信康繼任,才招致德川家康反撲。此說亦無實證,只是從事後三河重臣大量變動進行推測。總而言之,造成信康之死的緣由仍然是謎。

登場作品[编辑]

小說
影視劇
歌謠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