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馬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砂拉越沙巴纳闽组成的东马
位于婆罗洲北婆三邦的东马来西亚三州

东马馬來語Malaysia Timur,全稱東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官方名稱為(婆罗洲州属:)沙巴和砂拉越),是马来西亚位于婆罗洲的北半部领土,由砂拉越沙巴纳闽组成,面积佔全國6成(200,657平方公里)餘,但人口僅佔全國2成。地理上,東馬与西馬之间被南中国海所隔,这间接导致其人口密度和发展指数均低于西馬。東馬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

名稱[编辑]

为了规范马来西亚华语用词,2004年成立的马来西亚华语规范理事会规范名称为“沙巴”、简称“沙”,西马馬來亞则规范为“马来半岛”、简称“半岛”,并建议停止使用“西马”、“东马”的称呼,但民间与传媒依然使用。[1]

行政區域[编辑]

  • 历史上为英属婆罗洲(文莱除外),在1963年9月16日和马来亚联合邦共同組成马来西亚。
  • 沙巴(旧称北婆罗洲)和砂拉越:作为联邦的一员,比馬來亞半岛的联邦州享有更高度的移民自主权,譬如有不同的移民系统。2006年以前,进入东马的馬來亞居民必须持有馬來西亞护照,跨越沙巴边境同样设立关卡,须要出示护照。目前则可以采用内附晶片的大马卡通行,但仍有90天停留天數限制,且不能逾期居留和非法工作,否則將被遣返並拒絕入境東馬。
  • 纳闽:原是沙巴的一部分;1984年纳闽被划为联邦直辖区,直接由联邦政府管辖。
  • 主要城市:

天然資源[编辑]

東馬雖然經濟上普遍落后于西馬,但它擁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包括:

参考文献[编辑]

  1. ^ 本地刊物常见的不规范词语.:马来西亚华语规范理事会, 2014-12-18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