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如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顯如
顯如上人像
江戶時代作?)
本願寺第11代門主
个人资料
出生(1543-02-20)1543年2月20日
(日本天文十二年正月初七)
日本攝津國石山本願寺
逝世1592年12月27日(1592歲—12—27)(49歲)(日本文祿元年十一月廿四日)
日本京都西本願寺
国籍日本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顕如
假名けんにょ
平文式罗马字Kennyo
日語舊字體顯如

顯如(1543年2月20日 - 1592年12月27日),或稱本願寺顯如,諱光佐,是淨土真宗本願寺第11代門主。本願寺第10代門主証如之子。妻子為三條公賴的女兒、細川晴元的養女如春尼。兒子有教如顯尊准如

顯如為剃髮修行的檀講師、是戰國時代之中實力最雄厚的宗教人士,開創了本願寺最輝煌的時期,領導為數眾多的「一向一揆」;雖是宗教人士,但在歷史上因其政治軍事經濟實力,也被定位為戰國大名之一。

生涯[编辑]

反信長同盟[编辑]

顯如以經濟、交通要衝——大阪石山本願寺——作為大本營,並用政治聯姻手段加深跟朝廷權臣、各地大名之間的關係,例如:顯如與甲斐武田信玄越前朝倉義景三人便是連襟關係。1570年顯如受征夷大將軍足利義昭手諭加入了「信長包圍網」,與武田家、毛利家、淺井家、朝倉家同一陣線,向織田信長展開長達11年且戰且和的一向一揆爭鬥,信長軍在難纏的一向宗門徒的手下吃了不少苦頭,折損數名大將。

本願寺被圍[编辑]

隨著幾個同盟的滅亡,加上本願寺長期被包圍消耗了不少戰力,局勢逐漸有利於織田軍。

首先是長島、越前各地的一向一揆遭到織田軍擊潰並殲滅,1576年,顯如的大本營──石山本願寺被三面包圍,1580年,由於和毛利家連接的海上糧道被織田水軍所斷,失去了最後的外力支持,顯如只好透過朝廷調停,接受信長提出的「撤離石山本願寺」和談條件,遷往紀伊國鷺森居住傳教,但主戰的長子教如卻不遵父命留下來抵抗了一段時間。在教如也彈盡援絕撤退之後,石山本願寺最後因持續三天的大火而燒盡。

本願寺分裂[编辑]

之後本願寺顯如和信長勢力繼承人──豐臣秀吉和解,秀吉在大阪、京都等地方捐地給本願寺重建,本願寺這才漸漸回復元氣。但顯如死後,教團內部對立,曾經不遵父命的長子教如跟繼承12代法主之位三子准如兩人存有芥蒂,加上後來掌權者德川家康在背後有意操弄,故意協助扶植教如建立新寺院。於是本願寺勢力從此分裂,教如的新流派稱作東本願寺派、准如這邊則稱作西本願寺派

參見[编辑]

前任:
證如
石山本願寺第11代當主
1554年-1592年
繼任:
東本願寺教如
繼任:
西本願寺准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