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造具政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木造 具政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日期享祿3年(1530年)
逝世日期不詳
别名戶木御所(通稱)、油小路殿
朝廷官位從五位下侍從從五位上正五位下左近衛少將從四位下左近衛中將(『諸家傳』)
主君北畠晴具具教具房織田信長信雄
氏族北畠氏木造家
父母父:北畠晴具(『諸家知譜拙記』)
養父木造具康(『諸家知譜拙記』)
兄弟兄:具教
弟:具親
正室不詳
長政長雄(『續群書類從』)
織田信雄繼室(『續群書類從』)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木造 具政
假名こづくり とも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Kozukuri Tomomasa

木造具政(1530年—?),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公家木造家最後一代當主。父親是參議伊勢國國司北畠家第7代當主北畠晴具

生平[编辑]

享祿3年(1530年)出生,家中三男(一說次男)。受父親晴具之命,成為左近衛中將木造具康的養子,並繼承分家木造家。

天文13年(1544年),被任命為從五位下侍從。天文21年(1552年),敘任正五位下左近衛少將。天文22年(1553年),敘任從四位下左近衛中將。天文23年(1554年),築起戶木城

永祿12年(1569年)5月,在織田信長侵攻伊勢國時,背叛長兄具教並臣服於信長,擔任成為北畠家養嗣子的織田信雄(信長次男)的家老。在信長死後,仍然仕於信雄。在天正12年(1584年)的小牧長久手之戰中,死守戶木城,並與羽柴秀吉方的蒲生氏鄉軍戰鬥,不過因為信雄與秀吉結成和議,於是從城中退去。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