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溪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曾文溪
曾文溪大內
流域
流向臺灣海峽
源頭 
 - 位置東水山[1]
 - 海拔2,609m
河口臺南市安南區青草崙
面積1,176.64km²
流經国家臺灣
本貌
長度138.47km
平均流量74.9m³/s
曾文水庫(左上)、烏山頭水庫(左下)、南化水庫(右上)與曾文溪蜿蜒的河道(右下)
曾文溪,位於官田區段,自台鐵曾文溪橋上拍攝

曾文溪位於臺灣南部,是全臺灣第四長的河流,屬於中央管河川。曾文溪發源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東水山[1]。流經台南市楠西區玉井區大內區山上區善化區官田區麻豆區安定區西港區七股區、最後在安南區七股區交界流入臺灣海峽,全長138.5公里,流域面積1,176.7平方公里,源頭海拔高2,440公尺,其主要支流有塔乃庫溪、普亞女溪、草蘭溪、後堀溪菜寮溪、官田溪等。歷史上曾文溪頻頻改道,被居民戲稱是「青瞑蛇」。昭和十三年(1938年)堤防竣工之後,河道趨於固定。

曾文溪擁有豐富的水力資源,全臺灣最大的水庫曾文水庫,即在曾文溪上游,此外,在曾文溪的支流上,尚有南化水庫烏山頭水庫等,除了供水發電之外,也都成為重要的觀光景點。此外,由於曾文溪挾帶砂石與生物碎屑在出海口沉積,提供了大量養分,因而蘊育了河口地區豐富的底棲生物與浮游生物,也吸引了大批水鳥在此處棲息。著名的珍貴鳥類黑面琵鷺即棲息在曾文溪河口北岸,因此設有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範圍也包括曾文溪口。

臺南市地理上以曾文溪作為地區分界線,劃分為溪南與溪北兩區。溪南以原臺南省轄市為核心,溪北以原臺南縣縣治新營區為核心。

名稱演變[编辑]

荷蘭時期,曾文溪在歐洲古地圖上記為「River Soulang」(蕭壠溪),另外也有稱為「Zant River」(砂河)[2]:128。而根據《諸羅縣志》記載,當時的曾文溪在上游到石仔瀨(在大內區)這段稱為「灣裏溪」,往西到蕭壠渡這段叫「加拔溪」,再往西到入海這段稱為「漚汪溪」[2]:128、129

至於「曾文」之名的由來,在連橫《雅堂文集》中有記載相傳是荷蘭時期有一個名叫「曾文」的人在此開墾,並設置渡口,該溪因此得名[2]:129、130。《大臺南的河川》一書則認為是道光三年(1823年)曾文溪改道後,溪上出現了重要渡口「罾門渡」[註 1],灣裏溪因而改稱罾門溪[註 2][2]:131。之後因發音相似,又有記做「層門」[註 3],後來再變成「曾文溪」[2]:131

改道歷史[编辑]

曾文溪治水工事竣功記念碑

早期的曾文溪改道頻仍,沒有固定的流路而迫使下游附近村落遷居,日治初期縱貫鐵道興建時亦遷就水文,選擇在相對穩定的拔林渡河,造成原先較大的市鎮──麻豆摒除在鐵路服務範圍外。詳見縱貫線 (南段)#選線

1930年的日治時期才開始有系統的治理,自縱貫鐵路橋以下至河口之間的兩岸築堤以約束水流,才有今日曾文溪的面貌[3]。治水計畫整體於1939年大功告成,目前在台19線西港大橋下游北岸尚立有「曾文溪治水工事紀念碑」,敘明完成兩岸堤防長達39公里[3]

主要河川[编辑]

以下由下游至源頭列出水系主要河川,其中粗體字為主流河道:

主要橋樑[编辑]

以下由河口至源頭列出主流上之主要橋樑:

曾文溪河段[编辑]

曾文二號橋
臺鐵曾文溪橋;由左至右依序為第三代鐵道橋、第一代鐵道橋橋墩與第二代鐵道橋。

大埔溪河段[编辑]

後大埔溪河段[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註釋[编辑]

  1. ^ 罾是指「四角漁網」,罾門的意思為「罾船停泊之處」[2]:131。同治年間彰化陳肇興《陶村詩稿》〈茅港曉發〉中有「雨濕罾門渡,風生鐵線橋」的句子[2]:131
  2. ^ 吳德功《讓臺記》中有出現「罾門溪」
  3. ^ 《雅堂文集》提到曾文溪「一作層門」[2]:129、130

參考來源[编辑]

  1. ^ 1.0 1.1 〈曾文溪 南瀛第一河〉,《川流台灣》. [2016-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李僊錦、洪郁程、洪傳凱、周茂欽、簡辰全、許耿肇、林佳蕙. 《大臺南的河川》.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03. ISBN 978-986-03-5190-3. 
  3. ^ 3.0 3.1 張炎銘. 遊大河聽故事. 臺北市: 科技圖書. 2013: 132. ISBN 978-957-655-517-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