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西語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曼西語
мāньси лāтыӈ
母语国家和地区 俄羅斯
区域漢特-曼西自治區
族群曼西人(12,300人,2010年普查)
母语使用人数
940 (2010年)[1]
語系
方言
南曼西语
东曼西语
北曼西语
西曼西语
語言代碼
ISO 639-3mns
Glottologmans1269[2]
瀕危程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瀕危語言[3]
重大危险UNESCO

曼西語мāньси лāтыӈ),旧称沃古尔语,是曼西人使用的語言,使用人口分布於俄羅斯境內鄂畢河和其支流地區,包括漢特-曼西自治區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根據2010年的人口普查,俄羅斯12,300曼西人中,有940人使用曼西語。

曼西語屬於烏拉爾語系芬蘭-烏戈爾語族烏戈爾語支鄂畢-烏戈爾语组,下分東曼西語、南曼西語、西曼西語和北曼西語四個主要方言,這些方言不能互通,其中南曼西語和西曼西語已经消亡。曼西語有固定的語序狀語分詞在句子結構有重要的作用。1868年首次出版了书面文字,现今的西里爾字母是在1937年设计的。

变体[编辑]

曼西语(和汉特语)的方言:
  北曼西语
  西曼西语和南曼西语
  东曼西语

曼西语分成四个主要的方言群,这些方言在很大程度上不能互通,因此最好把它们看成是四门语言。首要的划分在于南曼西语跟其它方言之间。西曼西语和东曼西语分享一些共同的特征,而后期的一些语音变化扩散至东曼西语和北曼西语之间(也能在东边的北汉特语方言群中找到)。

原始曼西语

南曼西语 (†)

核心曼西语
中曼西语

西曼西语 (†)

东曼西语

北曼西语

字母表[编辑]

1868年首次出現曼西語文字,那是在倫敦印刷、以拉丁字母拼寫成的曼西語《馬太福音》。1932年引进了一个拉丁字母表,但不是太成功。之前的拉丁字母表为:

A, B, C, D, E, F, G, H, Ꜧ, I, J, K, L, Ļ, M, N, Ņ, Ŋ, O, P, R, S, S, T, Ţ, U, V, Z, Ь

1937年,西里爾字母代替拉丁字母拼寫曼西語。1980年字母表中添加了表示长元音的带长音符号的字母。相对于俄语字母,额外添加的字母只有一个 Ӈ[4]

有底色突出显示的字母及字母 Г 读成 /ɡ/ 时只用于专有名词和外来语单词中。
А
/a/
А̄
/aː/
Б
/b/
В
/◌ʷ/
Г
/ɡ/, /ɣ/
Д
/d/
Е
/ʲe/
Е̄
/ʲe:/
Ё
/ʲo/
Ё̄
/ʲo:/
Ж
/ʒ/
З
/z/
И
/i/
Ӣ
/i:/
Й
/j/
К
/k/
Л
/l/, /ʎ/
М
/m/
Н
/n/, /ɲ/
Ӈ
/ŋ/
О
/o/
О̄
/o:/
П
/p/
Р
/r/
С
/s/
Т
/t/
У
/u/
Ӯ
/uː/
Ф
/f/
Х
/χ/
Ц
/t͡s/
Ч
/t͡ʃʲ/
Ш
/ʃ/
Щ
/ʃʲtʃʲ/
Ъ
/-/
Ы
/ɪ/
Ы̄
/ɪ:/
Ь
/◌ʲ/
Э
/ə~ɤ/
Э̄
/ə~ɤ:/
Ю
/ʲu/
Ю̄
/ʲu:/
Я
/ʲa/
Я̄
/ʲa:/

參考文獻[编辑]

  1. ^ 曼西語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2.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Mansic.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3. ^ UNESCO Atlas of the World's Languages in danger, UNESCO
  4. ^ Jazyki Rossijskoi Federatsii i sosednih gosudarstv. Tom 2: 259–260.

延展阅读[编辑]

  • Nyelvrokonaink. Teleki László Alapítvány, Budapest, 2000.
  • A világ nyelvei. Akadémiai Kiadó, Budapest
  • Kálmán, Béla. 1965. Vogul Chrestomathy. Indiana University Publications. Uralic and Altaic Series, Vol. 46. Mouton, The Hague. [In English.]
  • Munkácsi, Bernát and Béla Kálmán. 1986. Wogulisches Wörterbuch. Akadémiai Kiadó, Budapest. [In German and Hungarian.]
  • Riese, Timothy. Vogul: Languages of the World/Materials 158. Lincom Europ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1. ISBN 389586231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