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島TT賽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曼島旅遊者盃
地區  马恩岛
賽道 曼島TT山地賽道
類型 公路賽
文員 Gary Thompson MBE BEM
活動組織 ACU活動有限公司
主要贊助商 曼島經濟發展部
歷史
第一場比賽 1907年
比賽次數 100次 (截止於2019年)
第一名獲勝者 Charlie Collier (1907)
最多獲勝者 Joey Dunlop (26次,1977–2000)
圈速記錄 Peter Hickman 16分42.778秒 – 135.452 mph(217.989 km/h) (2018)[1]
死亡人數 262

曼島旅遊者盃(英語:International Isle of Man Tourist Trophy),簡稱曼島TT賽,為一年年度於曼島舉行的摩托車賽事,被譽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機動車輛競速之一。

有別於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派克斯峰國際爬山賽等比賽,曼島TT賽為世上唯一仅以封閉公共街道作摩托車比賽賽道。車手要跑出好成績,需要對全長60.72公里共200多個彎位的斯納費爾山賽道英语Isle of Man TT Mountain CourseSnaefell Mountain Course英语Snaefell Mountain Course)非常熟悉。車手往往通過車載影片,才能牢記及掌握彎位的數量及細節。由於斯納費爾山賽道是公路,其路況粗糙而起伏不平且狹窄,緩衝區更是寥寥可數,為車手帶來相當危險性。車手一不小心可能會撞上建築物、石牆、燈柱或樹木等等,更有可能會高速衝上半空。

有別於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WSBK)及世界摩托車錦標賽(MotoGP),曼島TT賽場內的裝備區會開放給車迷一睹賽車及車手的風采。另外,在曼島TT賽舉行期間會舉辦各種的派對及表演,令人們將它評為充滿“嘉年華”氣氛的摩托車比賽。

為期兩週的賽事包括一週的練習及排位環節,一週的正賽環節。在訓練週及比賽週之間的星期日,有一個傳統的非官方活動「瘋狂禮拜日」(Mad Sunday),觀眾可乘坐摩托車遊覽斯納費爾山賽道。這傳統自1920年代開始至今。

歷史概覽[编辑]

歷史第一場曼島TT賽可追溯至1904年。事沿早於1903年英國國會通過實施新的汽車法案(Motor Car Act 1903),限制車輛行駛車速由原本的14英里增加到20英里每小時(即32 km/h)。有見及此,當時大不列顛及愛爾蘭汽車聯會主席安奧爾德爵士認為,曼島當局將會越來越開放有關街道賽形式的賽車競賽,所以在1904年二月決定引進第一場曼島TT賽。果然,在1904年通過了批准在當地全長52.15英里(即83.93 公里)的曼島主賽道(Highroads Course)舉辦曼島歷史第一場汽車賽事,名為哥登‧貝內特汽車計時賽(Gordon Bennett Car Trial)。

1907年5月28日,正式舉辦曼島歷史第一場摩托車賽事,並將其分級為兩個組別包括單缸引擎組別(平均90mph)及雙缸引擎組別(75 mph)賽事。

1911年正式於斯納費爾山賽道(Snaefell Mountain Course)舉辦賽事,及增開350cc青年組別及500cc成年組別。

1914年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最後一場的曼島TT賽,接著到戰後的1920年才復辦。

1920年代,賽道狀況除了得到改善,比賽更錄得最高速度的每小時55.62英里,臨近二次大戰,速度更超越每小時90英里。

1922年引進250cc輕量級TT(Lightweight TT)賽事。

1923年引進邊車/挎斗摩托(sidecar)賽事。

1940-1945年,賽事再因第二次世界大戰影響而停辦。

1949-1976年,曼島TT賽一度成為世界電單車錦標賽英國賽事的分站,但由於斯納費爾山賽道的安全及初始資金過於高昂等問題,令不少車廠及車隊於70年代抵制錦標賽賽事,因此決定退出世界電單車錦標賽。

2020年,該賽事首次因疫情取消[2]

賽道資訊[编辑]

斯納費爾山賽道

曼島TT賽採用街道賽形式進行,賽道為共全長37.73英里(60.72公里)的斯納費爾山賽道(Snaefell Mountain Course),並以順時針方向進行,共超過二百個彎位,有大約六十個彎位已獲得命名。車手首先從位於曼島首府道格拉斯(Douglas)的主辦看台(TT Grandstand)出發,接著到達一英里遠的Quarterbridge離開道格拉斯,沿著A1公路行駛經過Braddan、Union Mills、Glen Vine、Crosby及Greeba等村鎮,便會到達賽道位於Ballacraine的大轉右點。轉右後就是A3公路的Castletown路到Ramsey路部份,穿過Kirk Michael、Ballaugh 及Sulby村鎮的幽谷及農地後到達賽道最東北的Ramsey鎮後,便會到達A18踏上返回道格拉斯的部份。對比賽道前半部,這部份傾向於郊區環境為主。車手沿著A18公路便會登上位於Bungalow鎮名為Hailwood's Height的賽道最高點,其海拔有422米(1,385英尺)之高。攀過最高點後便會下山,然後返到道格拉斯的終點結束。

比賽內容及技術規格[编辑]

曼島TT賽自1907年便採用計時賽的形式進行,共分為七個組別:

超級摩托組及成年摩托組(Superbike TT and Senior TT Races)[编辑]

這兩個組別為整個曼島TT賽最高級別的賽事,參賽者都是最頂尖的車手,而他們採用的都是車廠研發的賽車,允許最大程度的賽車改動,包括擺臂、避震前叉、內部構件、變速器、快速排檔系統等。

根據2017年官方引擎規格:

  • 使用最低排量750cc/最高1000cc的四汽缸四行程引擎
  • 使用最低排量750cc/最高1000cc的三汽缸四行程引擎
  • 使用最低排量850cc/最高1200cc的二汽缸四行程引擎

兩個組別的比賽圈數皆為六個圈,接近兩小時的比賽相當考驗車手的體力。超級摩托組所使用的輪胎為光頭胎(slick tyre)。超級摩托組的獎項為TT Superbike Tourist Trophy盃,成年摩托組的獎項為Senior Tourist Trophy盃。

超級廠車組(Superstock TT Races)[编辑]

這個組別的賽車跟市售的跑車十分相同,但改動的空間相當有限,只容許排氣系統、快速排檔及一些次要的懸掛系統改動。另外使用的輪胎為一般市售的輪胎。

根據2017年官方引擎規格:

  • 使用最低排量600cc/最高1000cc的四汽缸四行程引擎
  • 使用最低排量750cc/最高1000cc的三汽缸四行程引擎
  • 使用最低排量850cc/最高1200cc的二汽缸四行程引擎

超級廠車組的比賽圈數為四個圈,比賽獎項為John Hartle Trophy盃。

超級跑車組(Supersport TT Races)[编辑]

除了引擎規格不同之外,基本上賽車的改動限制及輪胎使用都是跟超級廠車組相同。

根據2017年官方引擎規格:

  • 使用最低排量400cc/最高600cc的四汽缸四行程引擎
  • 使用最低排量600cc/最高675cc的三汽缸四行程引擎
  • 使用最低排量600cc/最高750cc的二汽缸四行程引擎

超級跑車組的比賽圈數為四個圈,比賽獎項分別為青年TT盃(Junior Tourist Trophy)及經典TT盃(Classic TT Trophy)。

超級輕量組(Lightweight TT Race/ SUPERTWINS Race)[编辑]

曼島TT賽中賽車規格最為輕巧的賽事。但由車隊需要各種的高昂的執照才可以改動賽車不同的部位,令車隊要花費不少金錢在執照上,所以成為曼島TT賽中其中一個花費高昂的組別。

超級輕量組的比賽圈數為四個圈,比賽獎項為Lightweight TT Trophy盃。

邊車組(Sidecar TT Races)[编辑]

根據2017年官方引擎規格,邊車組只容許使用501-600cc的四汽缸四行程引擎或以675cc的三汽缸四行程為基礎的引擎。

邊車組的比賽圈數為三個圈,比賽獎項分別為Sidecar Tourist Trophy盃及Fred W Dixon Trophy盃。

零排電動組(TT Zero)[编辑]

作為唯一的電動摩托車比賽,除了主張廢氣零排放,亦提倡賽車摒棄使用碳燃料作為動力來源。參賽賽車的重量限制為100公斤至300公斤,動力來源則來自蓄電池。動能回收系統(英文: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簡稱:KERS)亦被允許使用。由於開發賽車的成本高昂,令電動組的賽車輕易成為全曼島TT賽最昂貴的賽車。

零排電動組的比賽圈數為一個圈,比賽獎項為TT Zero Challenge Trophy盃。

安全性問題[编辑]

曼島TT賽已經有百多年歷史,但賽道性質問題依然令它成為世上最危險的機動車競賽。直至2018年,總共有257人死於比賽或練習賽中(包括曼島大獎賽“Manx Grand Prix”死亡人數),當中除了有車手之外,還有觀眾、賽道人員等。在1970的TT比賽中,一共有六人死於該活動中,為曼島TT賽中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屆。

參考資料[编辑]

引用[编辑]

  1. ^ Isle of Man TT results: Peter Hickman becomes the world's fastest rider with record-breaking Senior TT victory. Isle of Man TT (Duke Marketing Limited). 2 June 2018 [3 June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4). Peter Hickman produces an astonishing record final lap to win the Senior TT at the Isle of Man TT to pip race-long leader Dean Harrison in one of the closest races ever seen. 
  2. ^ 「地表最危險重機賽車」不敵肺炎疫情!曼島TT賽事宣告取消. [2020-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7). 

查閱[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