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魯士國旗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在1803年至1892年期間的國旗,寬長比1:2,為各版本中使用時間最長者

普魯士在歷史上曾使用過多面國旗,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1892年至1918年期間普魯士王國使用的國旗,這面國旗的長寬比為1:2,為黑-白-黑條紋設計,旗桿一側有一隻黑鷹。一戰之後普魯士國旗的設計曾有兩次變化,黑色和白色的比例及黑鷹的設計均有不同。

1867年,在普鲁士的主导下北德意志邦联建立,新的邦联将普鲁士和诸汉萨同盟城市的旗帜结合,形成了德国著名的黑白红三色旗。1871年,德意志帝国成立,这一旗帜也成为了新生帝国的国旗。这一旗帜的配色在第三帝国时期被广泛采用。普鲁士国旗的衍生物今日仍可见于普鲁士地区(即使该地区受到波兰和俄国统治)或受到其影响地区的纹章。現在德國國家足球隊主場球衣為白色上衣黑色短褲,配色就是來自於普魯士國旗[1]

歷代國旗[编辑]

其他[编辑]

普魯士之歌(19 世紀和 20 世紀普魯士的非官方國歌)中的第一節也是最著名的一節中,歌詞中以普魯士國旗的顏色為主題唱道:

吾乃普魯士人,你可知我顏色?
黑白旗幟在我面前飄揚,
吾之父輩為自由而犧牲,
請謹記,吾之顔色表明,
...
歌詞作者:Bernhard Thiersch,著於1830年

即使在今天,黑色和白色也常常被認為是德國的標誌。在許多運動項目中,德國隊作為主場比賽時身著白色球衣和黑色長褲,這是代表普魯士的顏色。

1842年在卡爾·理查德·萊普修斯埃及研究期間,普魯士國旗曾被懸掛在胡夫金字塔上。

相关条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