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洛克路斯忒斯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忒修斯和普洛克路斯忒斯, 阿提卡双耳瓶, 570–560 BC, 德国州立文物博物馆 (Inv. 2325)

普洛克路斯忒斯希臘語Προκρούστης)也称达玛斯蒂斯希臘語Δαμαστής)是希腊神话中的一名强盗。他是海神波塞冬的儿子,在从雅典埃莱夫西纳的路上开设黑店,拦截行人。[1]店内设有一张铁床,旅客投宿时,将身高者截断,身矮者则强行拉长,使与床的长短相等。而由于普洛克路斯忒斯秘密地拥有两张长度不同的床,所以无人能因身高恰好与床相等而幸免。[2]后来英雄忒修斯前往雅典时,路过此地,将其杀死。

参考[编辑]

  1. ^ Tripp, Edward. The Meridian Handbook of Classical Mythology. Meridian, 1970, p. 498.
  2. ^ Karl Kerenyi, The Heroes of the Greeks, 1959:223, noting pseudo-Apollodorus Diodorus Siculus, 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