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音乐厅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星海音乐厅
星海音乐厅夜景

星海音樂廳位于中國廣東省廣州市珠江河畔的二沙島上,於1998年3月3日建成,並于同年6月13日-冼星海诞生日正式使用。[1]音樂廳以中華民國時期著名音樂家冼星海命名。是目前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音樂廳之一。星海音樂廳東邊是廣東美術館,北邊是廣東華僑博物館,三者形成富有特色的文化景观。

簡介[编辑]

星海音樂廳占地1.4萬平方米,建筑面積1.8萬平方米。總投資達人民幣2.5億元。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擔任總設計單位。

结构[编辑]

交响乐演奏厅[编辑]

星海音乐厅的交响乐厅

交響樂演奏大廳是音樂廳的主體部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纯自然声演奏厅之一,观众席呈山谷梯田型,设有堂座、厢座、楼座和廊座共1500座位,每個座位收到的音頻基本均勻,據《中国建设发展》1999年第一期介紹,交響樂演奏廳的综合声学指标达到国际一流的专业交响音乐厅标准。厅堂跨度80米,大厅穹顶吊有40余只玻璃钢调音体;舞臺正上方是由捷克引進,目前中國最大的管風琴,啟用之初原為東南亞最大的管風琴,2017年起為第二大。

注意,星海音乐厅内安装有移动电话信号屏蔽器,在演出时主办单位会屏蔽通讯讯号以保证演出没有其他声音的骚扰。

室内乐演奏厅[编辑]

室內樂演奏廳中設有460座。厅內的墙上安裝有可调幕帘1台和吸音转体29台。該廳设有演奏台、音控室、放映室、休息厅等设施,在这里除举办室内乐、重奏、独奏、独唱外,也可举办单、双、三人舞演出、独幕剧表演等,因而又被称為多功能廳。

音樂廳的主體東側為4800平方米的音樂文化廣場,廣場上有冼星海像、音樂噴泉、水上音樂舞臺等。

音樂廳的銘牌由時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的謝非親自題寫。

乐器[编辑]

星海音乐厅为满足各國交响乐团及演奏家的需要,配置了德国产Steinway平台钢琴两台,奥地利产Bosendorfer平台钢琴两台,日本产Yamaha平台钢琴一台,美国产马林巴琴一台,美国产竖琴一架,美国产定音鼓一套。

演出[编辑]

1998年6月13日,广州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进行首场演出。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1],之后曾有众多世界性樂團在星海音樂廳演出,如:

  • 巴黎管弦乐团
  • 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
  • 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
  • 英國廣播公司苏格兰交响乐团
  • 卢森堡爱乐乐团
  • 芬兰室内乐团
  • 鲍罗丁弦乐四重奏团
  • 朱莉亚弦乐四重奏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坐标23°6′37.25″N 113°18′0.69″E / 23.1103472°N 113.3001917°E / 23.1103472; 113.30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