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電通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明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BenQ Corporation
公司類型股份有限公司
机构代码70721522
成立2001年12月5日
代表人物董事長:李焜耀
總經理:李文德
產品暨行銷策略中心總經理:黃原福
亞太區總經理:梁啟宏
台灣區總經理:楊士良[1]
大陸區總經理:曾文祺
歐洲區總經理:祝爾安
北美區總經理:Lars Yoder
南美區總經理:Israel Bedolla
總部 中華民國臺灣
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6號
標語口號Because it matters
产业電子
產品液晶顯示器
投影機
大型液晶
專業電競周邊及螢幕
WiT螢幕閱讀檯燈
treVolo藍牙喇叭
大型商用顯示器
教育用貸型觸控式互動顯示器
商展整合與設備租賃
員工人數1,300+ 分屬45國籍(2014年6月)
實收資本額美金18億元(2013年)
新台幣4,086,406,000元
母公司佳世達科技
网站www.benq.com

明基電通(英語:BenQ Corporation)為佳世達科技的一間子公司,其英文簡稱是BenQ,為該公司的核心品牌事業。佳世達科技隸屬於明基友達集團。明基電通集團原本是屬於宏碁集團內的一份子,為一代工兼具自有品牌公司。因2000年,宏碁集團陷入虧損,當時的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展開品牌與代工分家策略,將宏碁集團切割成「宏碁集團」、「明基電通集團」、與「緯創集團」等,合稱「泛宏碁集團」。2007年9月,明基電通正式更名為佳世達科技,同時將其品牌業務成立新公司,即現在的明基電通。

歷史[编辑]

早期歷史[编辑]

明基電通公司最初名為「明碁電腦」(Continental Systems Inc.),成立於 1984 年,為宏碁(acer)集團旗下公司。初期的明碁電腦是一間純粹的PC代工廠商,主要業務是美國國際電報電話公司的PC代工訂單。1989年,明碁電腦開始引入一些新的「電腦週邊產品」技術,選擇了「電腦週邊產品」作為新的發展方向,也開始思考讓明碁和宏碁能夠更清楚地切割開來,並於1996年7月22日正式在台掛牌上市,開啟了集團化的發展。

2000年,寬頻網路及其相關應用在當時日漸興盛,3W(無線Wireless、寬頻Wideband、網路Web)產業前景的評估下,成立寬頻事業部,研發網通相關技術並開發網通相關產品。其後隨著經營策略的改變以及網路、通訊事業佔公司營收比重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明碁於同年6月正式將公司名稱更改為「明碁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2001年12月5日,明碁電腦推出自有品牌BenQ,並將英文企業名稱更名為BenQ Corporation。

2002年5月,明碁電腦更名為明基電通,由李焜耀擔任董事長[2]

明基西門子[编辑]

2005年9月,明基在德國設立明基電通子公司(BenQ Mobile GmbH & Co OHG),以無出資方式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出產的手機將掛上BenQ-Siemens雙品牌五年。

2005年11月9日,以BenQ-Siemens名義贊助皇家馬德里

2006年9月28日,明基宣佈停止投資其德國子公司。過去明基因西門子手機部門導致大量虧損,總計金額高達六億歐元(約新台幣250億元)。

後西門子[编辑]

明基不再投資德國手機子公司之後,董事會通過品牌與代工分家,明基更名為佳世達科技,專職產品代工;同時成立現在的明基電通,沿用BenQ商標,專注於品牌的經營,為佳世達電通旗下100%持有的子公司。

明基將進行中的手機產品推完後,一度暫時停止手機產品線。目前以液晶顯示器液晶電視投影機、電視上網精靈、藍牙揚聲器、LED螢幕閱讀燈、大型商用顯示器等為主要產品線。

公司重組[编辑]

併購 Zowie Gear[编辑]

ZOWIE成立於2008年,為全球專業電競裝備製造商,主營業務為電競設備的設計與開發。2015年,BenQ投資ZOWIE,使ZOWIE成為BenQ旗下電競產品的專業品牌。

參考資料[编辑]

  1. ^ 羅之盈. 最年輕總經理楊士良,如何帶領BenQ力拚雙位數成長?. 遠見雜誌. 2021-03-12 [2022-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8) (中文(繁體)). 
  2. ^ 明基鬥宏碁兄弟鬩牆 李焜耀出走創BenQ【富豪列傳李焜耀2】. 壹週刊. 2020-02-26 [2022-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中文(繁體)).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