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三商大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旧三商大
假名きゅうさんしょうだい
平文式罗马字Kyuusansyoudai

舊三商大,是指一橋大學大阪市立大學神戶大學這3所日本大學

概要[编辑]

這些大學的前身分別是依照《大學令日语大学令》而從高等商業學校日语高等商業学校升格成為大學的東京商科大學(舊東京高等商業學校)、神戶商業大學日语神戸商業大学 (旧制)(舊神戶高等商業學校)、大阪商科大學日语大阪商科大学 (旧制)(舊大阪市立高等商業學校)。

此外,由於在舊學制下被稱為商大(商科大學、商業大學)的學校只有這三所,所以事實上「舊制商大」與「舊三商大」可說是同義詞。

到了現在這三所大學之間仍會舉行俗稱為「三商戰」的體育交流競賽以及共同學科討論會的學生辯論賽等活動。而在同學會方面,則有如水會日语如水会(東京商科大學)與凌霜會日语凌霜会(神戶商業大學)間的水霜座談會等交流活動的舉行。而在2010年,三所大學為了進行實際上的學術、教育層面交流而締結了新的教育交流協定。

名稱類似的兵庫縣立神戶商科大學日语神戸商科大学(現兵庫縣立大學)與私立的大阪商業大學,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升格成的新制大學日语新制大学。前者過去是舊制的兵庫縣立神戶高等商業學校日语兵庫県立神戸高等商業学校,其成立沿革與官立神戶高商升格成大學有關;後者(大阪商業大學)則與大阪商科大學(新制大阪市立大學)沒有直接關係。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Template:一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