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延伸行动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无限延伸行动(英語:Operation Infinite Reach)是美国为了报复1998年美国大使馆爆炸案而在1998年8月20日采取的一次军事行动。

在这次行动中,美军战舰从红海上发射了巡航导弹,其中一些击中了位于苏丹境内的阿尔-希法制药厂。美国指责该工厂帮助了袭击美国大使馆的阿蓋達组织头目奥萨玛·本·拉登,并为其制造化学武器。后来的调查显示,该工厂可能并没有制造化学武器,而是如苏丹政府所言,在为苏丹人民提供药品。另外,有75枚巡航导弹落在了阿富汗境内。据信,本·拉登的阿蓋達组织在那里设有营地。约有20人在美國對阿富汗的袭击中丧生,数十人在對苏丹的袭击中受伤。

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在黄金时段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了袭击的消息,并宣称那些攻擊目标都是恐怖分子所為。但是,政敌们却认为,这是深陷莱温斯基丑闻的克林顿在转移人们注意力。

苏丹总统强烈谴责美国这次打击行动。阿富汗当权的塔利班也作出了类似的表态。美国的行动也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一些穆斯林国家里激起了巨大的抗议热潮,人们纷纷指责美国的好斗行径。而一个伊斯兰组织则于8月25日在南非开普敦炸毁了一家行星好莱坞(Planet Hollywood)连锁店,造成二死二十六伤,以示抗议。同样,阿蓋达组织头目奥萨玛·本·拉登也谴责了这次军事行动。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