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胡安岛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胡安岛(法語:Île Juan-de-Nova)是位于莫桑比克海峡中部的一个环礁,为法属印度洋诸岛之一。该岛处于马达加斯加岛以西。陆地面积约4.4平方千米,无常住人口。该岛6公里长,1.6公里宽。马达加斯加对该岛有主权要求。

歷史[编辑]

1501 年,在葡萄牙服役的加利西亞海軍上將若昂·達·諾瓦 ( João da Nova ) 在遠征印度期間,穿越莫桑比克海峽時發現了這個無人居住的島嶼。根據他的祖籍,他稱該島為 Galega 或 Agalega(加利西亞人)。該島後來以他的名字的西班牙文拼寫命名, 最後,英國探險家稱為稱該島為 Juan de Nova。

雖然該島位於香料貿易路線的沿線,但殖民列強因為它面積小,作為中途停留的用途不大而對它不感興趣。然而,它有可能成為海盜的避難所。

該島在 1897 年成為法國的屬地。1921 年,法國將新胡安島的行政管理權從巴黎轉移到法屬馬達加斯加。然後,在馬達加斯加獨立之前,法國將該島的管理權移交給了留尼汪島的聖皮埃爾。馬達加斯加於 1960 年獨立,自 1972 年以來一直聲稱對該島擁有主權。

1934 年在島上建造了一條簡易機場。鳥糞的開採持續了幾十年,在二戰期間暫停。該島在戰爭期間被遺棄,德國潛艇兵曾造訪該島。包括機庫、鐵路線、房屋和碼頭在內的設施已成廢墟。

1952 年,由 Hector Patureau 領導的 Société française des îles Malgaches (SOFIM) 獲得了為期 15 年的第二個特許權。1960 年,馬達加斯加獨立後,這一特許權被延長了 25 年。整個島嶼都建造了支持磷酸鹽開採作業的結構,包括倉庫、住房、監獄和墓地。

島上的工人主要來自毛里求斯和塞舌爾。工作條件極其惡劣,違反規定會被鞭笞或監禁,每個工人每天必須提取一公噸磷酸鹽才能賺取 3.5 盧比。1968 年,毛里求斯工人起義,工廠管理層向留尼汪省長求助。起義引起了政府和媒體對島上虐待行為的關注,包括其中一名工頭實行領主權,一些工作人員被 SOFIM 的總裁解僱 。

1960 年代,磷酸鹽價格暴跌,島上的採礦業務不再盈利。SOFIM 於 1968 年解散,最後一批工人於 1975 年離開該島。法國政府重新控制了特許權,向Hector Patureau 支付了 4500 萬非洲金融共同體法郎作為補償。

1963 年,安裝了一個名為“La Goulette”的輔助天氣裝置,以進行定期溫度和壓力讀數。但在 1971 年,氣象局的一名代表在訪問該島時,發現讀數中存在許多違規行為,以及島上的安全狀況不佳。根據世界天氣​​監視網的建議,1973 年在該島西南部的簡易機場盡頭建造了一個基本的全年氣象站。

Gilbert Trigano提出了一個創建地中海俱樂部旅遊勝地的項目,該項目曾一度在 Hector Patureau 的監督下將一隊工人帶到島上,但很快就被放棄了。

1974 年,法國政府決定在莫桑比克海峽內的印度洋分散群島(新胡安島、歐羅巴島和格洛里厄斯群島)部署軍事分隊。其目的主要是回應馬達加斯加對這些領土的主張,法國認為這些領土在專屬經濟區內受到保護。

新胡安島從第二海軍陸戰隊降落傘團分配了 14 名士兵的小駐軍,以及一名憲兵。他們定居在以前接待 SOFIM 工人的住房中。部隊每 45 天通過空中接收補給。

今天,採礦時代的大部分設施都已成為廢墟,只有少數建築物被維護用於軍事用途。墓地也進行維護。該島已被改造成自然保護區,旨在保護生物多樣性,特別是珊瑚礁。它禁止遊客到訪,只對執行短期任務的科學家提供臨時授權。

經濟資源[编辑]

新胡安島上大量鳥類的存在,導致該島表面存在大量海鳥糞沉積。這成為 20 世紀島上第一個被開發的自然資源。這項作業導致島上建立了第一批建築物,工人還種植了椰子樹,其產品也出口。在磷酸鹽價格下跌後,鳥糞的開採在 1970 年左右停止。

2005 年,一項政府法令授權對海上液態或氣態進行初步勘探。此項授權涵蓋島嶼周圍約 62,000 平方公里的區域。 2008 年,隨後的一項法令向 Nighthawk Energy Plc、Jupiter Petroleum Juan de Nova Ltd 和 Osceola Hydrocarbons Ltd 公司以及 Marex Inc. 和Roc授予了“Juan de Nova Est”油田的勘探許可證。被許可人必須承諾在五年內投資約 1 億美元用於採礦和研究。這些勘探區的東部邊界與馬達加斯加及其專屬經濟區重疊。

2015 年,Sapetro 和 Marex Petroleum 的鑽井授權續期三年。

然而,自 2019 年該島被列為自然保護區以來,這些項目已被放棄。

動植物[编辑]

每年三四次,科學家們會來新胡安島研究島上的生態系統。儘管正在進行科學努力,但島上生物多樣性(尤其是遺傳學)的清單仍處於早期階段。有很多東西需要研究。

留尼旺大學ECOMAR 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一直致力於識別或觀察島上周圍的海鳥。特別是致力於研究在島上避難的 200 萬對燕鷗的行為。

科學家們還在觀察並努力減輕島上入侵物種的影響,如埃及斑蚊等。白線斑蚊是一種亞洲入侵物種,可攜帶病原蟲媒病毒,也曾在島上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