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蚌民族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文蚌民族亦称为景颇文蚌(Jinghpo Wunpong;Jinghpaw Wunpawng ;景颇联合;大景颇族 ),是指定居在缅甸北部克钦邦中国云南印度东北部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中国藏南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的克钦族各个支系,如载瓦(Zaiwa)、卡库(Hkahku)、高伊(Guari)、马尤(Maru;浪速)、勒期(Lashi或Lechi)、浪峨(中国称阿昌族)、日旺(包括中国的怒族独龙支系及阿侬支系和独龙族)、景颇族傈僳族等古代牦牛羌的后裔。

歷史沿革[编辑]

文蚌民族认为,大约在10000至6000年前,其祖先发源于北方寒冷的“天然平顶山”大草原(景颇语:“木拽省腊崩”)的日月山(据说就是青海省的日月山),是古代牦牛羌的后裔,将牛作为图腾崇拜,因此不食水牛肉。

文蚌民族先民开始从“蒙古利亚”(Mongolia,蒙古人地方)的“木拽省腊崩”(天然平顶山,河湟地区)迁到“户练央旦卯”(平坦之地,甘南陕西宝鸡一带),之后进入“颇究桑昔卯”(大森林地区,藏东南与川西林区),再迁到“哲聂林真卯”(红土高原,川西、滇西北一带)[1]。又过了若干年,除一部分留在云南原地外,部份迁徙到了缅甸,还有一部分来到了印度东北部(包括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逐渐形成了跨越中、缅、印三国的若干文蚌民族部落。

参考文献[编辑]

  1. ^ 张建章. 景颇寻根. 德州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2006-09-22 [2006-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