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龍屬 (三疊紀)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敏捷龙属
化石时期:晚三疊紀,208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獸腳亞目 Theropoda
科: 敏捷龙科 Halticosauridae
属: 敏捷龙属 Halticosaurus
Huene, 1908
模式種
長踝敏捷龍
Halticosaurus longotarsus

Huene, 1908

敏捷龍屬學名Halticosaurus)是獸腳亞目恐龍的一,生存於三疊紀晚期的諾利階中期,距今約2億1000萬至2億500萬年前。敏捷龍是屬於腔骨龍超科,化石發現於德國。一些學者認為敏捷龍與理理恩龍是相同物種。但在1984年,塞繆爾·保羅·威爾斯發現兩者的股骨頭及前粗隆部有所差異[1]

模式種長踝敏捷龍H. longotarsus),化石是部份的下頜與牙齒、部份脊椎、一些手臂與後肢骨頭、腸骨的碎片,都是與鞍龍的化石混合在一起。第二個物種H. orbitoangulatus,後來被發現是屬於鱷形超目[2]。第三個物種是理氏敏捷龍(H. liliensterni),則被建立為獨立屬,理理恩龍

另一屬於中國發現的恐龍,也被翻譯敏捷龍Phaedrolosaurus),容易造成混亂。

參考資料[编辑]

  1. ^ Welles, S. P. Dilophosaurus wetherilli (Dinosauria, Theropoda), osteology and comparisons. Palaeontogr. Abt. A: Paläozool., Stratigr. 1984, 185: 85–180. 
  2. ^ Rauhut and Hungerbuhler. A review of European Triassic theropods. Gaia. 2000, 15: 75–8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