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亚纳的阿波罗尼乌斯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提亚纳的阿波罗尼奥斯
提亚纳的阿波罗尼奥斯,法国国家图书馆Cabinet des Médailles(徽章陈列室)的一枚四世纪罗马铜质徽章浮雕
出生约公元一至二世纪
逝世约公元一至二世纪
时代古典哲学
地区安那托利亚
学派
古希腊哲学
主要领域
毕达哥拉斯学派
受影响于
影响于

提亚纳的阿波罗尼乌斯古希臘語Ἀπολλώνιος ὁ Τυανεύς;约15年—100年[1]),有时也被称为提亚纳的阿波罗尼奥斯,是位新毕达哥拉斯学派希腊哲学家,来自罗马帝国安那托利亚卡帕多细亚行省的提亚纳。他是位与耶稣差不多同时代的演说家与哲学家,常被四世纪的基督徒[2]及现代的一些作家拿来与拿撒勒的耶稣作比较。

来源[编辑]

最早与至今最详细的来源为尤利亞·多姆娜皇后要求辩士斐洛斯脱拉德英语Philostratus撰写的冗长小说体传记Life of Apollonius of Tyana英语Life of Apollonius of Tyana。皇后本人卒于公元217年[3],斐洛斯脱拉德是在她死后完成此书,可能完成于220年代或230年代。他的描述奠定了后人对阿波罗尼乌斯的认识,今天仍然影响着对他的各种讨论。从某种程度看来,这是很有价值的来源,因为它包含了斐洛斯脱拉德当时能得到,但后来失传的更古老的文字记录。这些失传的作品包括(該撒利亞的優西比烏保存下来的)《论献祭》的节选,以及某些据称由阿波罗尼乌斯所写的信件。斐洛斯脱拉德可能亲自撰写了这些作品中的某一些,以及已失传的毕达哥拉斯传记[4]。至少有两个他曾用过的传记来源已不复存在:由皇家秘书Maximus记述阿波罗尼乌斯在Maximus的家乡奇里乞亚的家乡Aegaeae的活动,和某个Moiragenes所写的传记。在斐洛斯脱拉德的传记之外,也有些阿波罗尼乌斯的信件被保存下来,但其中有些似乎是伪造的[5]

參考文獻[编辑]

  1. ^ Dzielska, M. On the memoirs of Damis. Apollonius of Tyana in legend and history. Rome: L'Erma di Bretschneider. 1986: 19–50. ISBN 88-7062-599-0. 
  2. ^ Eusebius of Caesarea, Contra Hieroclem discusses the claim.
  3. ^ Philostratus; Jones, Christopher P., The Life of Apollonius of Tyan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 2005, ISBN 0-674-99613-5 
  4. ^ Dzielska pp. 138–146.
  5. ^ For discussion see Bowie, pp. 1676–167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