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鄉家嘉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拝郷 家嘉
假名(はいごう いえよし
平文式罗马字Sakai Masahisa

拜鄉家嘉生年不詳,卒於1583年,日本戰國時代武將,織田信長家臣。出身尾張,通稱五左衛門,又名久盈,是拜鄉帶刀之子。據「三州史」評價「拝郷は尾張の産にして猛勇なり」,以善戰聞名。加賀國大聖寺城主。

原先仕於織田信長,後擔任柴田勝家的與力。天正4年(1576年),信長任命勝家為北陸方面軍司令官後,與勝家姪子佐久間盛政、養子柴田勝政共同征伐加賀一向一揆。期間曾經參與於犀川地區一向一揆總本山尾山御坊(金澤御坊)的總攻擊等戰役。

1583年,因功獲得加賀能美郡千代城1萬石,後轉封大聖寺城主8萬石。後來又與柴田勝政共同擊敗一揆方的得田小次郎、坪坂新五郎後,佔領松山城。一揆方為奪還鳥越城、二曲城而反撲,也再度遭到家嘉擊退。此後,一向一揆的勢力轉移到白山山麓。據「三州史」載,在平定越前一向一揆之戰立有大功,時有小兒聞其名而不敢泣的傳聞。

本能寺之變後,家嘉依然從屬於柴田勝家。天正11年(1583年),在賤岳之戰前田利家父子進駐茂山砦牽制神明、堂木山之敵軍後,家嘉進駐別所山砦守備。勝家方的佐久間盛政、柴田勝政攻下大岩山砦時,家嘉也進攻在岩崎山砦的高山右近。右近遭擊退後,家嘉順勢佔領岩崎山砦。勝家下令『打下大岩山砦後,儘速撤回自己的陣地』,但佐久間盛政自信援軍未到,仍停留在大岩山砦休整;後來因為陣地突出,遭到秀吉一方的圍攻。家嘉受命前往救援而出陣,並擔任殿後軍遭到秀吉軍的七本槍圍攻,於柴田勝政、山路正國共同退却之際,於近江柳之瀨附近被福島正則討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