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达那哥欣岛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拉达那哥欣岛

拉达那哥欣岛泰語เกาะรัตนโกสินทร์,“帝释天宝石岛”)是泰国曼谷拍那空县一个历史悠久的地区[1] ,以昭披耶河与最初作为护城河的运河为界。该岛位于昭披耶河东部凸岸,是曼谷大皇宫国柱神庙等历史地点的所在地[2]

如今拉達那哥欣島自西向东以几道运河为界共分为三个部分:其最初的核心区域西達昭披耶河,東抵羅德運河(Lod Canal,1982年改名為阿薩東運河 Asadang Canal);向东又有兩條護城河:翁昂運河(Ong Ang Canal)和邦廊浦運河(Banglamphun Canal)將「拉達那哥欣島」核心区域及「中拉達那哥欣島」同陆地分開 ,只有部分区域有路桥相連;繼續向東就是「外拉達那哥欣島」,位於翁昂運河東側,帕東坤運河 (Pradung Krung Canal) 西側。帕東坤運河在北部從東向西流淌,然後轉向南方與昭披耶河連接起來。三个部分层层相套,形成巨大的圓形区域。

历史[编辑]

在曼谷成为泰国的首都之前,首都设在吞武里。老城区横跨昭披耶河,但主要是在西岸,王宫及其他机构都设在此。[3] 东岸主要是 华人和越南人定居者。

羅德運河修建於達信大帝在位時期,當時暹羅首都位於昭披耶河西岸的吞武里。整個防禦系統包括可以阻擋軍隊、大炮和大象攻擊的昭披耶河,東側環繞運河,島嶼上的堡壘和城牆。

1782年,国王拉玛一世建立扎克里王朝,并在昭披耶河的东岸建立曼谷这座城市,作为首都。该区原来的居民迁往今耀华力路一带唐人街[2]

1785年,約一萬名高棉戰俘修建了翁昂運河(Ong Ang Canal),成為第二道護城河。這條運河就是今天的地圖上邦廊浦運河(Banglampu Canal)北段和翁昂運河(Ong Ang Canal)東段[4]

1851年至1854年間由輸入的中國勞工修建帕東坤運河,這是第三條運河,也是曼谷最長的運河,從北部的特威市場(Thewet)流向南邊的華南蓬(Hua Lam Pong)。在這個區域有唐人街,南邊靠近昭披耶河的地方有金山寺雲石寺

参考[编辑]

  1. ^ Bangkok Walking Tour: Rattanakosin Island. National Geographic. [14 Octo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21). 
  2. ^ 2.0 2.1 Rattanakosin Island. Thai Websites. [14 Octo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9). 
  3. ^ Rattanakosin Island Bangkok History & Tourist Attractions. Thailand's World. [14 Octo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0). 
  4. ^ ประวัติความเป็นมา (History). ศูนย์ข้อมูลเกาะรัตนโกสินทร์ (Rattanakosin Island Information Centre). Silpakorn University. [9 December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20) (泰语). 

坐标13°45′N 100°30′E / 13.750°N 100.500°E / 13.750; 10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