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玛二世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帕佛陀洛羅那帕萊
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พุทธเลิศหล้านภาลัย
拉瑪二世
暹罗国王
統治1809年9月7日-1824年7月21日(14年318天)
加冕1809年9月7日
前任拉玛一世
繼任拉瑪三世
副王玛哈·社那努拉
暹罗二王
任职1808年4月21日-1809年9月7日
任命拉玛一世
前任玛哈·素拉辛哈那
繼任玛哈·社那努拉
出生1767年2月24日
阿瑜陀耶王國沙没颂堪府安帕瓦县英语Amphawa District
逝世1824年7月21日(1824歲—07—21)(57歲)
暹羅曼谷拍那空縣曼谷大皇宫
安葬
曼谷黎明寺(鄭王廟)
配偶诗素里延王后英语Sri Suriyendra,拉瑪四世的生母,拉瑪一世姐姐之女
坤通·铁披耶瓦迪英语Kunthon Thipphayawadi,拉瑪一世之女
诗素拉莱王妃英语Sri Sulalai,拉瑪三世的生母
子嗣73名子女
全名
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บรมราชพงษเชษฐมเหศวรสุนทร พระพุทธเลิศหล้านภาลัย
Phra Bat Somdet Phra Borommarajabongjet Mahesvarasundorn Phra Buddha Loetla Nabhalai
王朝曼谷王朝
父親拉玛一世
母親阿玛琳王后英语Amarindra

帕佛陀洛羅那帕萊[1](泰语:พระพุทธเลิศหล้านภาลัย皇家轉寫Phra Phuttha Loet La Naphalai;1767年2月24日—1824年7月21日),即拉瑪二世(Rama II),獲得清朝嘉慶帝冊封為「暹羅王」,為泰国暹羅扎克里王朝第二代國王,1809年至1824年在位。本名(泰语:ฉิม皇家轉寫chim)。《清實錄》稱之為鄭佛,《大南實錄》稱之為昭六書

拉瑪二世於1809年繼承父親拉瑪一世之位。在位期間國內大致和平,沒有大型軍事衝突。二世王在位時期被認為是拉達那哥欣文學的黃金時期。二世王贊助了許多宮廷詩人,其本人也是一位享有聲望的詩人和藝術家。這些宮廷詩人中最著名的就是《帕阿派玛尼英语Phra Aphai Mani》的作者顺通铺

生平[编辑]

拉玛二世原名ฉิม),是拉玛一世的长子,出生在沙没颂堪府,此时的拉玛一世还是吞武里王朝国王郑昭的得力干将。郑昭晚年昏庸多疑,在1782年派拉玛一世征讨柬埔寨时,将拉玛一世的家小扣作人质。不久,郑昭在一次政变中被推翻,拉玛一世回师国内,平定叛乱并建立扎克里王朝。钦被父亲册立为王子,封号为頌德·帕昭·盧亞特·昭法·恭瑪·鑾·伊沙拉頌吞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เจ้าลูกยาเธอ เจ้าฟ้ากรมหลวงอิศรสุนทร)。

伊沙拉頌吞同诗素拉莱英语Sri Sulalai结婚,生下了后来的拉玛三世;然而他却同表妹诗素里延英语Sri Suriyendra发生暧昧关系。1801年,拉玛一世发现诗素里延怀孕四个月,大怒,将诗素里延逐出宫廷。伊沙拉頌吞向拉玛一世求情,在王妃昭冲文英语Khamwaen的斡旋下,拉玛一世同意让伊沙拉頌吞迎娶诗素里延。这个婴儿在出生不久后便夭折了,但后来诗素里延为伊沙拉頌吞又生下了拉玛四世宾告副王。

1806年,副王索拉·辛哈那逝世,伊沙拉頌吞被任命为新任副王,成为皇位继承人,封号为頌德·帕·博翁拉昭·瑪哈·伊沙拉頌吞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บวรราชเจ้ามหาอิศรสุนทร)。1809年,拉玛一世死去,伊沙拉頌吞繼位。

拉玛二世在位前期,曾与缅甸贡榜王朝发生战争。1811年,因柬埔寨安赞二世背叛暹罗向越南阮朝朝贡,拉玛二世派兵入侵柬埔寨,扶持安斯农(Ang Snguon,匿螉原)夺位。越南于1813年派兵扶持安赞二世归国复位,安斯农逃往暹罗。暹罗同越南达成和解,柬埔寨同时向暹罗和越南朝贡。1786年,暹罗的附庸吉打苏丹国槟城割让给英属东印度公司,使拉玛二世很不满。1821年,暹罗入侵吉打英语Siamese invasion of Kedah,使暹罗与英属东印度公司的关系恶化。

拉玛二世也是一位诗人,在位期间是泰国历史上文学发展的黄金时期,顺通铺等著名诗人都曾受到他的保护,他还召集贵族编修国史。

拉玛二世于1809年遣使前往清朝朝贡,自稱鄭佛,请求册封。[2]嘉慶帝封其為暹羅王。此后,又于1812年、[3]1815年、[4]1819年[5]和1822年[6]向清朝朝贡。

名字[编辑]

如其他暹羅貴族人士一樣,欽的名字隨著其身份變化也不斷變化。

欽生平不使用拉瑪二世這一稱謂。後來六世王瓦栖拉兀在留學英國期間覺得歷代暹羅國王名字太長難以向西方人介紹,才以「拉瑪某世」之名稱呼扎克里王朝歷代國王。

  • 1767年—1782年:奈·欽
  • 1782年—1808年:頌德昭披耶·盧耶·特·昭法·恭瑪·鑾·伊沙拉頌吞(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เจ้าลูกยาเธอ เจ้าฟ้ากรมหลวงอิศรสุนทร
  • 1808年—1809年:頌德拍·博翁·拉昭·瑪哈·伊沙拉頌吞(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บวรราชเจ้ามหาอิศรสุนทร
  • 1809年—1824年:拍巴·頌德拍·佛陀洛羅那帕萊(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พุทธเลิศหล้านภาลัย
  • 四世王追贈:拍巴·拍·博龍瑪拉乍邦則·瑪海宣頌吞·拍·佛陀·洛羅那帕萊[7]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บรมราชพงศ์เชษมเหศวรสุนทร พระพุทธเลิศหล้านภาลัย

参考文献[编辑]

  1. ^ 或按音譯帕·普他勒拉·那帕萊
  2. ^ 嘉慶十四年十月十七日,據內閣抄出兩廣總督百齡等奏本。
  3. ^ 嘉慶十七年十月二十七日,據內閣抄出兩廣總督蔣攸銛等奏本。
  4. ^ 嘉慶二十年十月初八日,據禮部奏本。
  5. ^ 嘉慶二十四年十一月初一四,據兼署兩廣總督康紹鏞題本。
  6. ^ 道光二年十月二十日,據兩廣總督阮元題本。
  7. ^ 一譯帕佛陀洛羅那帕萊
拉玛二世
扎克里王朝
出生于:1767年2月24日逝世於:1824年7月21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拉玛一世
暹罗国王
1809–1824
繼任者:
拉玛三世
前任者:
素拉辛哈那
暹罗副王
1808–1809
繼任者:
玛哈·社那努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