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文學位榮譽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拉丁文學位榮譽(英文:Latin Honors)是許多歐美國家大學的傳統,用來獎勵特別優秀的學士碩士博士,有時也作為學位評分的標準,最常用的榮譽有:

分类[编辑]

  • Summa Cum Laude (Highest Distinction) - 最優等、最高榮譽
  • Magna Cum Laude (High Distinction) - 極優等
  • Cum Laude (Distinction) - 優等

各国范例[编辑]

英国[编辑]

英国有一小部分大学,例如爱丁堡大学采用拉丁文来标记荣誉学位。但在学位证书上,这些荣誉是直接从对应的英语翻译成拉丁文的。例如:一等学位(英文:First Class)用「Primi Ordinis」表示,而非Summa Cum Laude。

德国[编辑]

在德國,拉丁文學位榮譽同時是博士學位的評分等級:

  • Summa Cum Laude - 0 分
  • Magna Cum Laude - 1 分左右
  • Cum Laude - 2 分左右
  • Rite - 3 分左右

與德國其他評分系統不同,博士評分若得到4分,即所謂的insufficienter,則代表博士學位不通過。

新加坡[编辑]

在新加坡,新加坡管理大学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采用拉丁文学位荣誉。在管理大学,毕业生需要分别获得GPA3.4、3.6和3.8(4.3分制)方可取得对应的拉丁文荣誉。[1]耶鲁-新国大学院分别向毕业生中的前20%、10%和5%颁发对应的学位荣誉。[2]

墨西哥[编辑]

在墨西哥,大部分大学向学士、硕士和博士论文授予Cum Laude(西语:mención honorífica)荣誉。

荷兰[编辑]

在荷兰,只使用两种学位荣誉:met genoegen (「with pleasure」,令人愉悦的)和 Cum Laude(优等)。Cum Laude通常用于奖励特别杰出的成就。通常少于20%的学生获得met genoegen荣誉。Cum Laude则更难获得. 具体的要求因学校而不同,但是总体来说Cum Laude只给在本科课程中的佼佼者(类似于美国学校颁发的Summa 或者 Magna Cum Laude)。相比硕士毕业生,博士毕业生也能够被授予Cum Laude,但是更为罕见。通常少于5%的博士毕业生可获得该荣誉,而且仅仅当他们的研究成果被评判为杰出。由于很难判别,一些学校和专业基本上不授予博士生Cum Laude。

美国[编辑]

在美國,大部分大学都會為學士學位和法律博士頒發拉丁文學位榮譽,这项传统可以追溯到1869年哈佛大学首次向本科毕业生颁发拉丁文学位荣誉。

Summa Cum Laude通常需要GPA 3.8分(4分制)或更高,Magna Cum Laude需要在GPA3.65以上,而Cum Laude的要求為GPA 3.5分。亦有部分学校依照百分比划定学位荣誉的分数线,具体要求如下:

  • Cum Laude-毕业生成绩排名前30%、25%或20%;
  • Magna Cum Laude-毕业生成绩排名前15%或10%;
  • Summa Cum Laude-毕业生成绩排名前5%、2%或1%。

參見[编辑]

参考[编辑]

  1. ^ FAQ.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2020-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2. ^ Honours, Prizes and Awards. Yale-NUS College. [2020-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