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天省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承天省越南语Tỉnh Thừa Thiên省承天)是越南中北沿海地區的一個历史省份,主要位于承天顺化省,前身是阮朝京畿坐在的承天府,1976年与顺化市广平省广治省合并为平治天省

建置沿革[编辑]

法属印度支那时期的承天省地图

阮朝明命三年(1822年),明命帝将京畿所在的广德营改为承天府,与其他省份有所区别。法屬時期,承天府的正式名称依然是“承天府”,但殖民政府则習慣將承天府稱為“承天省”。

二戰結束後,阮朝滅亡,承天府失去了首都地位。越南民主共和國接管承天府,正式改設為承天省。順化市則是獨立於承天省之外的圻轄市,與承天省同隸屬中部行政委員會管轄。承天省下轄香茶縣香水縣富榮縣富祿縣廣田縣豐田縣6縣,省蒞寄治順化市。

1946年,第一次印度支那戰爭爆發,越南民主共和國撤離承天省,法國殖民政府重返承天,並默認為“承天省”。越南國时期,越南全國劃分為南越、中越、北越3個政區,承天省與順化市均隸屬中越政府管轄。同時,越南國改縣為郡,承天省下轄6郡。

越南共和國時期,承天省重劃為广田郡富荣郡香茶郡香水郡南和郡富禄郡丰田郡香田郡永禄郡9郡,省蒞依然寄治直轄市順化市社,並由承天省長兼任順化市長。

1965年,富榮郡以富湖社、富春社、富多社、富良社、永富社、永泰社、永河社7社析置富庶郡

1976年,兩越正式統一後,越南政府将承天省與順化市廣平省廣治省合併為平治天省,省莅顺化市。

行政區劃[编辑]

1970年,承天省下轄10郡[1]

注释[编辑]

  1. ^ 《越南共和国省级地图集》(Bản Đồ Hàng Tỉnh Việt Nam Cộng Hòa),19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