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來扭去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channel上的專門討論串已就「扭來扭去」的目擊事件提出各種各樣的解釋,其中之一是目擊者可能因中暑而出現幻覺

扭來扭去(日语:くねくね Kunekune)是2003年左右開始於互联网上流傳的日本怪談。研究者已追溯到它的起源——這在眾多網際網路怪談中仍屬少數[1]

怪談內容[编辑]

據聞扭來扭去是於田野或河邊扭來扭去的黑色或白色生物,任何見到並了解那是什麽的人都會發瘋[2][3]。網際網路上的原版怪談如下:投稿者表示,自己的弟弟有個朋友叫「A君」。A君在田舍跟哥哥玩耍時,突然見到身穿白色衣服的人在窗外扭來扭去。其動作不像常人能做到。A君和哥哥最初對此感到困惑,但「哥哥卻於最終搞明白了」。即使如此,他的哥哥卻不肯對A君說明那是什麽。投稿者最後向他弟弟提議:「再問一下(A君的)哥哥不就好了?」他的弟弟卻回答道:「他已成了智能障礙者」[1]

2channel的用戶之後把這則故事改編:哥哥在用望遠鏡看到扭來扭去後,變得十分驚恐,望遠鏡也握不起來,就這樣跌在地上。哥哥之後同樣不肯對弟弟說明那是什麽,接着快步走回家。當弟弟想用望遠鏡觀察扭來扭去時,卻被急忙趕到的祖父阻止。他們回家後見到一邊狂笑一邊扭來扭去的哥哥,全家人則因為這件悲劇而傷感不已。祖母此時說道:「把哥哥放在這邊會比較方便。你們那邊地方又窄小,而且也受不了世人的目光吧……不如把他放在這邊,幾年後我們會把他放到田裏……」。弟弟聞畢落淚[4]

其他跟扭來扭去有關的怪談一般包含以下元素[1]

  • 見到白色或黑色的扭來扭去[5][1]
  • 「扭來扭去」以不像人類的動作扭來扭去[5][1]
  • 扭來扭去通常在夏天的水田或河邊出現[5][1]
  • 遠眺扭來扭去通常不會出問題,但看清或理解扭來扭去是什麼的時候,就會使人發瘋[5][1]

歷史[编辑]

扭來扭去出自2000年的怪談投稿網站[5]。2003年,有網民把改編版本張貼至2channel的「超常現象板」,並明確表示「扭來扭去」純屬虛構。不過隨著故事不斷被轉載,「純屬虛構」的宣稱亦早已省去不提[1]。同年,此一怪談成了2channel「民俗・神話學板」的熱門話題。上述兩個板塊都有網民為扭來扭去設立專門討論串[1][4]。他們亦開始分享各自目擊扭來扭去的「親身經歷」,最终令整个故事体系向着更多元的面向發展[4]。扭來扭去的故事隨後於2channel以外的網站廣泛流傳,人們亦相繼創作出各式各樣與之有關的多媒體作品[4]。擁有神秘主義傾向的作家也受到這類型的故事影響,而開始在雜誌等出版物上為扭來扭去撰寫文章[4][註 1]

考據[编辑]

2channel「民俗・神話學板」的專門討論串已就「扭來扭去」的目擊事件提出各種各樣的解釋[4]。部分說法認為扭來扭去跟反物大人(タンモノ様)或蛇神等農村土著信仰或古來傳說的妖怪有關。此外亦有人提出其他解釋,像是扭來扭去就是人類的分身、目擊者因為中暑而出現幻觉[1]。此外扭來扭去的結局亦被指跟六部殺等怪談類近[1][2]

註釋[编辑]

  1. ^ 伊藤把(山口 2007,pp.184-185)視為有關例子。

引註[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伊藤龍平. ネット怪談「くねくね」考 --世間話の電承について--. 世間話研究 (世間話研究会). 2008, (18): 1–13. 
  • 伊藤龍平. 続「くねくね」考 --ネットロアと電承体--. 世間話研究 (世間話研究会). 2014, (22): 1–17. 
  • 佐々木高弘. 民話の地理学. 古今書院. 2014. ISBN 4772285075. 
  • 日本怪異妖怪大事典. 小松和彦 (監修). 東京堂出版. 2013. ISBN 4490108370. 
  • 廣田龍平. 疑似的な声の非人間的転回試論 : ある「怖い話」の発生と流行にみる〈電承〉. 口承文芸研究 (口承文芸学会). 2018, (41): 104–116. 
  • 山口敏太郎. 本当にいる日本の「現代妖怪」図鑑. 笠倉出版社. 2007. ISBN 978477300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