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槍 (電影)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手槍
The Pistol
基本资料
导演高立
监制邵逸夫
制片周杜文
编剧王月汀
故事徐訏
原著手槍
徐訏作品
主演王引
李香君
鄧小宇
制片商邵氏兄弟有限公司
产地 香港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61年11月1日 (1961-11-01)

手槍》(英語:The Pistol),又作《手鎗[1],是1961年邵氏出品的一部香港黑白電影,由高立執導,王引李香君鄧小宇主演,改編自徐訏的同名短篇小說[2]王引憑本片拿下第1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3]

劇情[编辑]

一家之主沈家光(王引 飾)長年失業、身無分文,妻子陸小音(李香君 飾)病重,兒子小光(鄧小宇 飾)不得不輟學,如今沈氏一家只靠典當家中舊物勉強過日。後來在鄰居小張(陳厚 飾)和小李(胡金銓 飾)的介紹下,沈家光與妻到片場當起臨時演員,不無小補。不料妻子突然病發,沈家光為全心照顧她又只好放棄工作。

沈家光本性善良,但在種種困難不斷打擊下,走投無路的他把心一橫,以兒子拾來之玩具手槍行劫單身女子,竟然屢次得手。犯罪得來的錢使家計漸見改善,妻子的病慢慢好起來,兒子也能重新上學。

某夜,沈家光在巴士上偷竊鄰座女乘客(李麗華 飾)的錢包,小張和小李為其頂罪。得以脫身的沈家光深自悔恨,決心待妻康復後金盆洗手。 一段時間過去,決定幹最後一次的沈家光尾隨酒吧舞女(莫愁 飾)至暗巷行劫,舞女大喊惹來警察追捕,沈家光當場就擒。[4][5]

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王引 沈家光 失業多年,以假手槍行劫
李香君 陸小音 沈家光之妻,患重症
鄧小宇 沈小光 沈家光與陸小音之子,失學
李麗華 巴士乘客 (客串) 被沈家光偷去錢包
樂蒂 女主角 (客串)
杜娟 交際花 (客串)
劉亮華 劉姑娘 (客串) 鄰居
丁寧 黃小姐 (客串)
丁紅 工廠女工 (客串)
范麗 金小姐 (客串)
陳厚 小張 (客串) 鄰居
胡金銓 小李 (客串) 鄰居
趙雷 巴士乘客 (客串)
莫愁 交際花 (客串) 被沈家光尾隨行劫
石英 (客串)
尤光照 嫖客 (客串)
彭鵬 (客串)
羅維 大亨 (客串)
張沖 (客串)
王沖 (客串)
洪波 (客串)
朱牧 (客串)
賀賓 (客串)
王月汀 (客串)
楊志卿 (客串)
蘇祥
高翔 阿英母
吳莎
劉仁傑
洛奇
張敏
張仲文 巴士乘客
喬莊 牧師
李昆

獎項[编辑]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字 結果
1962 第1届金馬獎 最佳男主角 王引 獲獎

參考資料[编辑]

  1. ^ 手槍 The pistol /. 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館藏資料. [2022-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1) (中文(香港)). 
  2. ^ 馮艾彌. 黑白疊韻的上海弄堂:從小說到電影的《後門》. VITO雜誌. 2021-03-04 [2022-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4) (中文(繁體)). 
  3. ^ 第一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台北金馬影展.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8) (中文). 
  4. ^ 手槍 本事(1). 邵氏電影公司. [2022-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2). 
  5. ^ 手槍 本事(2). 邵氏電影公司. [2022-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