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八世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爱德华八世
Edward VIII
温莎公爵殿下
His Royal Highness the Duke of Windsor
爱德华八世肖像(摄于1936年)
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 聯合王國及其自治領國王
英属印度 印度皇帝
統治1936年1月20日-1936年12月11日
(326天)
前任乔治五世
繼任乔治六世
巴哈馬總督
統治1940年8月18日-1945年3月16日
(4年210天)
君主乔治六世
出生约克的爱德华王子殿下
His Highness Prince Edward of York
1894年6月23日
 英国英格兰萨里郡里士满白屋英语White Lodge
逝世1972年5月28日(77岁)
 法國巴黎温莎别墅英语Villa Windsor
安葬1972年6月5日
配偶华里丝·辛普森1937年结婚)
全名
爱德华·阿尔伯特·克里斯蒂安·乔治·安德鲁·帕特里克·大卫
Edward Albert Christian George Andrew Patrick David
王朝萨克森-科堡-哥达王朝(至1917年止)
溫莎王朝(1917年起)
父親乔治五世
母親特克的玛丽
宗教信仰圣公宗
簽名爱德华八世 Edward VIII的签名

爱德华八世(英語:Edward VIII,1894年6月23日—1972年5月28日),全名爱德华·阿尔伯特·克里斯蒂安·乔治·安德鲁·帕特里克·大卫Edward Albert Christian George Andrew Patrick David),联合王国及其自治领国王印度皇帝,1936年1月20日即位,因堅持與美籍名流华里丝·辛普森成婚,於同年12月11日退位,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僅326日)最短的君主之一。

名號[编辑]

愛德華八世的全稱爱德华·阿尔伯特·克里斯蒂安·乔治·安德鲁·帕特里克·大卫Edward Albert Christian George Andrew Patrick David)包括了祖父爱德华七世、曾外祖父(父親的外祖父)克里斯蒂安九世、父亲的名字以及英格兰(聖喬治)、苏格兰(聖安德魯)、爱尔兰(聖博德)、威尔士(聖大衛)的守護聖者的名字。

繼位前,他是羅撒西公爵康沃爾公爵威爾士親王殿下。在位時,他的全稱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國王、英屬海外各自治領的國王和印度皇帝。退位後得到溫莎公爵的名銜。

生平[编辑]

早年[编辑]

童年时期的爱德华八世,拍照的是他的祖母亚历山德拉皇后

愛德華生於薩里里士滿帕拉第奧式白色木屋。當時在位的君主是他的曾祖母維多利亞女王,其父為約克公爵喬治王子殿下(後來的喬治五世)。其母為約克公爵夫人(後來的玛丽王后)。作為維多利亞女王的長曾孫,出生時愛德華已得約克的愛德華王子殿下的名銜。他的家人稱呼他全名最後的「大衛」。

威爾士親王[编辑]

1915年

1910年5月6日,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去世,其父繼位为乔治五世,他自動成為康沃爾公爵、羅撒西公爵、卡利克伯爵仁弗魯男爵蘇格蘭外島勳爵蘇格蘭王室總管,成为英国王室第一顺位继承人。1910年6月2日他又被封为威爾士親王切斯特伯爵。在威爾士政治家大衛·勞合·喬治的主張下,1911年受封仪式在加納封堡正式举行。那是中世紀以來首次真正在威爾士举行的有關的名銜受封仪式。

服役[编辑]

爱德华八世戎装照(摄于1919年)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愛德華屆服役的最小年齡,並表示有興趣參與。他獲准從軍,和御林軍擲彈兵團Grenadier Guards)一起服役。雖然愛德華表示願意往前線工作,但英國政府不許,以免王位继承人受傷[1]。儘管如此,愛德華見識了壕溝戰的可怕,又盡其所能探望前線。虽然作為一個皇族軍官,其能力十分有限,卻令他受到戰士們的愛戴,并于青年时期代其父亲访问海外诸多国家地区。

在位[编辑]

即位[编辑]

1936年1月20日喬治五世駕崩,爱德华八世即任英国国王印度皇帝。第二天,他在华里丝·辛普森的陪同下打破惯例,从圣詹姆斯宫观看了自己的即位宣言。当他从桑德灵厄姆飞往伦敦参加登基會議时,他成为大英帝国第一位乘坐飞机的君主。[2]

爱德华八世硬幣[编辑]

爱德华八世朝左硬幣

爱德华八世对他的硬幣采取的非传统方法。他打破了历代君主侧面肖像朝向与前任相反的传统。爱德华八世坚持肖像朝左(和他的父亲一樣)。在他退位之前,只铸造了少数几枚试验硬币,全部都非常罕见。乔治六世继位后,他也朝左,以保持传统,并表示如果有其他的硬币铸造以爱德华八世的肖像,要显示他朝右。

遇刺[编辑]

1936年7月16日,白金汉宫附近的宪法山,爱德华八世骑马时,乔治·安德鲁·麦克马洪拿出了一把上膛的左轮手枪。警察发现了这把枪,并向他扑了上去。并很快就被捕了。麦克马洪在审判中声称,“一个外国势力”接近國王要杀死國王陛下,他已将该计划告知军情五处,而他只是为了帮助军情五处抓获真正的罪犯而完成该计划。法院驳回了他的指控,并以“故意惊扰”为由判处他一年监禁。现在人们认为麦克马洪确实与军情五处有过接触,但他其余说法的真实性仍有争议。但他后来聲稱,他受意大利驻英國大使馆雇佣来刺杀陛下,但他故意搞砸了这次刺杀行动。因為他尝试联系安全部门和内政部但失败了。

爱德华八世和辛普森戀情[编辑]

爱德华八世和华里丝·辛普森

1936年8月和9月,爱德华八世和华里丝·辛普森乘坐蒸汽游艇纳林号巡游东地中海。到了10月,爱德华八世国王计划与辛普森结婚的消息变得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当辛普森一家在伊普斯威奇巡回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时。雖然关于他的恋情的八卦在美国广为流传,但英国媒体却主动保持沉默,普通民众直到12月初爱德华八世退位才知晓。

退位[编辑]

1936年11月16日,爱德华八世与英国首相斯坦利·鲍德温会面表达欲迎娶离異过的辛普森夫人的想法,首相認為這想法在精神上是不可被接受的,因为英國國王作为英国国教会领袖,根据英国国教的教义,再婚者,尤其前夫还在世时都是不能被接受的,另外,英国人民也不能接受辛普森夫人为王后。[3]

为此,国王提出了另外一个结婚方案,那就是辛普森夫人在婚後不稱王后,他们未来的孩子也不能继位,此方案仍被英国内阁拒绝[4],另外,根据《1931年威斯敏斯特法规》,任何对关于国王头衔和王位继承问题的变动必须经过英联邦各自治领政府批准[5],此时,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政府已经正式宣布反对国王迎娶离婚女子,爱尔兰政府表示不关心,新西兰政府犹豫不定[6]。此时,爱德华八世公开回应“澳大利亚没有多少人口,所以他们的观点并不重要”。[7]

爱德华八世短暫統治期間建立的郵箱

其后,国王通知英國內閣,若不能迎娶辛普森夫人,他将退位,鲍德温首相给了國王三个选项,第一、放弃迎娶辛普森夫人;第二、违背首相意志迎娶辛普森夫人;第三、退位[8]。爱德华不可能放弃迎娶辛普森夫人,也不可能违背首相意志,使得內閣閣員全部辭職,而引起宪政危机,所以退位成了他唯一的选择。

爱德华八世于1936年12月10日在三位兄弟约克公爵艾伯特格洛斯特公爵亨利肯特公爵喬治的见证下在贝尔维德城堡签署了15份给各个自治领的退位文件[9],次日,他最后一次以王者之尊批准法案,批准的是自己的退位,即《1936年国王陛下退位法案》。

1936年12月11日夜,退位后的国王以爱德华王子的名义向不列颠和大英帝国的人民广播,解释退位的原因,他说「我發現,在得不到所愛女人的幫助和支持下,無論我意願如何,也無法承擔及履行如此沉重的職責。」("I have found it impossible to carry the heavy burden of responsibility and to discharge my duties as king as I would wish to do without the help and support of the woman I love."[10]

广播之后,爱德华即刻前往奥地利,其弟约克公爵艾伯特即位为乔治六世

溫莎公爵[编辑]

希特勒和爱德华 (1937年)
晚年的爱德华八世

1937年3月8日,喬治六世為其胞兄、前國王創建了溫莎公爵的頭銜。

同年6月3日溫莎公爵跟華里絲·辛普森在法國舉行私人婚禮,英國王室無人出席。該婚禮剩餘的一塊蛋糕在1998年2月的拍賣會上以29,900美元成交,為迄今最昂貴的蛋糕。[11]

1937年,溫莎公爵伉儷到德國作為元首阿道夫·希特勒的私人訪客,其後定居法國。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爱德华起初驻于英国驻法国军事使团,但後來被私下指控为纳粹主义同情者,故被调离欧洲,1940年8月18日,任巴哈马总督,直至1945年7月28日。战后爱德华退休并在法国度过余生。


二戰前和二戰期間,溫莎公爵和其夫人赞同法西斯主義,並與德國和希特勒保持良好關係。

二戰后的生活[编辑]

战争结束后,爱德华夫妇返回法国,基本上在退休状态中度过了余生。

1953年,爱德华和沃利斯拒絕參加他的侄女伊丽莎白二世加冕礼。爱德华表示根據慣例在位外國君主不能參加典禮,而他身為前國王爱德华八世也不能參加(該慣例己在2023年他的侄孫查爾斯三世加冕礼破除),但爱德华夫妇在巴黎觀看了電視轉播。

愛情生活[编辑]

1928年,喬治五世給愛德華鄰近桑寧代爾、在波克夏Fort Belvedere作為住宅。此後愛德華開始和一些已婚女子發生戀情,包括弗丽达·达德利·沃德、佛奈斯侯爵夫人及華里絲·辛普森。辛普森夫人已兩度結婚,當時甚至還有丈夫恩尼斯特·辛普森

愛德華跟辛普森夫人的關係令他和父親喬治五世的關係僵化。愛德華的父母均不肯接受辛普森夫人,其弟約克公爵艾伯特王子非但不想乘機問鼎王位,還極力勸請愛德華另覓佳配,極有影响力的英国国教教会領袖們也表示反对,但愛德華均不為所動,在眾人的壓力下,他決定讓位給其弟乔治六世,因此,溫莎公爵被誉称为「不愛江山愛美人」[12]

家族[编辑]

溫莎公爵夫婦無嗣。

私人生活[编辑]

根據前荷里活皮条客斯科蒂·鲍尔斯在其著作的回憶錄《全套服務》(Full Service)中憶述,他曾經應邀與愛德華八世夫妇同房[13][14]

头衔及称谓[编辑]

  • 1894年6月23日–1898年5月28日:约克的爱德华王子殿下His Highness Prince Edward of York)
  • 1898年5月28日–1901年1月22日:约克的爱德华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Edward of York)
  • 1901年1月22日–1901年11月9日:康沃尔和约克的爱德华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Edward of Cornwall and York)
  • 1901年11月9日–1910年5月6日:威尔士的爱德华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Edward of Wales)
  • 1910年5月6日–1936年1月20日:康沃尔公爵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The Duke of Cornwall)
    • 在苏格兰:罗萨西公爵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The Duke of Rothesay)
  • 1910年6月23日–1936年1月20日:威尔士亲王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The Prince of Wales)
  • 1936年1月20日–1936年12月11日:国王陛下His Majesty The King)
  • 1936年12月11日–1937年3月8日:爱德华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The Prince Edward)
  • 1937年3月8日–1972年5月28日:温莎公爵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The Duke of Windsor)

根据1927年头衔法,爱德华八世在位時的完整头衔为: 爱德华八世陛下,托上帝洪恩,大不列颠,爱尔兰和英国海外自治领国王,信仰的守护者,印度皇帝

HM EDWARD VIII, by the Grace of God, of Great Britain, Ireland and the British Dominions beyond the Seas, King, Defender of the Faith, Emperor of India

此外,作为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还拥有兰开斯特公爵诺曼底公爵(名义上的)及马恩岛领主的头衔。

逝世[编辑]

1972年愛德華在巴黎家中去世。

祖先[编辑]

先祖
 
 
 
 
 
 
 
 
 
 
 
 
 
 
 
 
 
 
高祖父:薩克森-科堡-哥達公爵恩斯特一世
 
 
 
 
 
 
 
曾祖父:英國阿爾伯特親王
 
 
 
 
 
 
 
 
 
 
 
高祖母:薩克森-哥達-阿爾滕堡的路易絲
 
 
 
 
 
 
 
祖父: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
 
 
 
 
 
 
 
 
 
 
 
 
 
 
外高祖父:肯特及斯特拉森公爵愛德華王子
 
 
 
 
 
 
 
曾祖母:英國女王維多利亞
 
 
 
 
 
 
 
 
 
 
 
外高祖母:薩克森-科堡-薩爾費爾德的维多利亞
 
 
 
 
 
 
 
父:英國國王喬治五世
 
 
 
 
 
 
 
 
 
 
 
 
 
 
 
 
 
外高祖父:什勒斯維希-霍爾斯坦-森訥堡-格呂克斯堡公爵腓特烈·威廉
 
 
 
 
 
 
 
外曾祖父: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九世
 
 
 
 
 
 
 
 
 
 
 
外高祖母:黑森-卡塞爾的路易絲·卡羅琳
 
 
 
 
 
 
 
祖母:丹麥的亞歷山德拉
 
 
 
 
 
 
 
 
 
 
 
 
 
 
外高祖父:黑森-卡塞爾的威廉
 
 
 
 
 
 
 
外曾祖母:黑森-卡塞爾的路易絲
 
 
 
 
 
 
 
 
 
 
 
外高祖母:丹麥的夏洛特公主
 
 
 
 
 
 
 
愛德華八世
 
 
 
 
 
 
 
 
 
 
 
 
 
 
 
 
 
 
 
 
外高祖父:符騰堡的路德維希
 
 
 
 
 
 
 
外曾祖父:符騰堡的亞歷山大
 
 
 
 
 
 
 
 
 
 
 
外高祖母:拿騷-威爾堡的亨麗埃特
 
 
 
 
 
 
 
外祖父:特克公爵法蘭西斯
 
 
 
 
 
 
 
 
 
 
 
 
 
 
外高祖父:拉茲洛·雷戴伊
 
 
 
 
 
 
 
外曾祖母:雷戴伊·克勞迪雅
 
 
 
 
 
 
 
 
 
 
 
外高祖母:艾格尼絲女爵
 
 
 
 
 
 
 
母:英國王后特克的瑪麗
 
 
 
 
 
 
 
 
 
 
 
 
 
 
 
 
 
外高祖父:英國國王喬治三世
 
 
 
 
 
 
 
外曾祖父:劍橋公爵阿道弗斯
 
 
 
 
 
 
 
 
 
 
 
外高祖母:梅克倫堡-施特雷利茨的夏洛特
 
 
 
 
 
 
 
外祖母:劍橋的瑪麗·阿德萊德
 
 
 
 
 
 
 
 
 
 
 
 
 
 
外高祖父:黑森-卡塞爾的腓特烈
 
 
 
 
 
 
 
外曾祖母:黑森-卡塞爾的奧古斯塔
 
 
 
 
 
 
 
 
 
 
 
外高祖母:拿騷-烏辛根的卡羅琳
 
 
 
 
 
 

紀念事物[编辑]

 香港[编辑]

南極[编辑]

相關作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Roberts, p. 41 and Windsor, p. 109.
  2. ^ Matthew, H. C. G. (September 2004; online edition January 2008) "Edward VIII, later Prince Edward, duke of Windsor (1894–197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doi:10.1093/ref:odnb/31061, retrieved 1 May 2010 (Subscription required)
  3. ^ [Duke of Windsor, A King's Story, pp. 330–331.]
  4. ^ [Duke of Windsor, A King's Story, p. 346.]
  5. ^ ["Statute of Westminster 1931 c.4". The UK Statute Law Database. Retrieved on 2007-11-02.]
  6. ^ [Bradford, p. 187.]
  7. ^ [Bradford, p. 188.]
  8. ^ [Duke of Windsor, A King's Story, p. 354–355.]
  9. ^ [Duke of Windsor, A King's Story, p. 407]
  10. ^ [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British Monarchy". Retrieved on 2007-02-13.]
  11. ^ 存档副本. [2012-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04). 
  12. ^ 哈里梅根「辭職」 重現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 經濟日報 (香港). 2020-01-09 [202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5). 
  13. ^ 溫莎公爵愛德華八世夫婦玩3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太陽報》 2012年1月31日
  14. ^ Hollywood Fixer Opens His Little Black Book《The New York Times》January 27, 2012. [2012-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6). 

来源[编辑]

  • 《溫莎公爵自傳》(A King's Story)(1951年)
  • 《公爵夫人的書》(The Heart has its Reasons)(1956年)

外部链接[编辑]

爱德华八世
出生于:1894年6月23日逝世於:1972年5月28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乔治五世
联合王国及其自治领国王印度皇帝
1936年1月20日 - 1936年12月11日
繼任:
乔治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