惣無事令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惣無事令
假名そうぶじれい
平文式罗马字Sō Buji rei

惣無事令(中文:總無事令,惣是揔的訛字,揔古同總),是由豐臣政權來規定大名之間若是因領土等問題起了爭執,不可進行私鬥,必須由豐臣家進行仲裁、調停、和協商;違者即會招受豐臣政權的嚴厲處罰,例如剝奪祿位,甚至是下詔討伐。

學者藤木久志認為,惣無事令是由於刀狩令及海上賊船禁止令、喧嘩停止令等一連串抑制私鬥的法令,合併為豐臣平和令的概念而來,也是受到神聖羅馬帝國的領土平和令影響。 惣無事令分別於1585年(天正13年10月)在九州地方、1587年(天正15年12月)在關東・奥羽地方制定。由於惣無事令的發佈,給予九州征伐及小田原征伐的名義。尤其是後北条氏討伐後造成北条氏政切腹、以及伊達政宗南部信直最上義光等東北大名歸順事宜的連繫(奥州仕置)。惣無事令於天正16年後陽成天皇御幸聚樂第之際,参與集會的全國諸大名向關白秀吉表示絕對服從,並遞交誓紙,違背者將遭受討伐、滅族、領土沒收或減封(轉封)等嚴厲處罰。總之,天下統一後,惣無事令的成立,是豐臣政權的最高支配原則。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