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位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従三位
假名じゅさんみ
平文式罗马字Jyusanmi

從三位為日本品秩神階的一種,位於正三位之下、正四位之上。律令制度中曾任參議從三位以上便可稱為公卿,追贈時則稱為贈從三位

解說[编辑]

律令制從三位以上被稱為貴,也就是所謂上級貴族的位階。以勳等來說就是勳二等,擁有正四位參議從三位以上官位的公卿,又被稱為上達部

律令制度下,正四位參議從三位以上者於姓氏後擁有朝臣稱呼,名諱之後則擁有之敬稱,而擔任過大臣者的敬稱為公。從四位以上而非公卿者,則在姓氏與名諱後皆接朝臣。另外,三位以上的公卿去世時,和皇族一樣使用薨去一詞,並稱呼為「三位殿」或「三位樣」。從三位以上者可以在自家設立政所,並雇請家司管理家中事務。

和從三位相當的官職為大宰帥彈正尹中納言、左右近衛大將等,實際上太宰帥通常由親王擔任,近衛大將通常由左大臣與右大臣兼任,所以通常從三位為左右近衛中將。因此稱呼從三位的中將為三位中將。

平安時代平清盛為首次成為公卿一員的武士,在此之前源氏平氏最高都只有正四位。隨著平家一門位列三位以上,當時攝津源氏源賴政也成為首位昇至從三位的源氏。作為異例,世稱源三位(げんざんみ)。

室町時代以後、從三位為歷代足利將軍家連枝鎌倉公方之位,另外三管領筆頭斯波氏斯波義重斯波義敏也獲得此位,作為管領而支配幕政的畠山持國也升為從三位。另外室町時代後期的赤松政則等,也是足利氏以外的大名也可獲得此位的例子。

戰國時代初期至中期之後更是逐漸頻繁,如大内義興若狹國武田元信日向國伊東義祐都是例子。不僅如此,事實上大内義隆之後還昇至從二位。最後昇至右大臣織田信長也曾經擁有此位,其嫡長子織田信忠後來也成為從三位左近衛中將

首位武家出身的關白豐臣秀吉統一天下後,其一門上杉景勝毛利輝元等大名便獲得從三位

江戸幕府征夷大將軍的嫡孫、御三家御三卿、或以將軍女兒為正室的加賀藩藩主皆獲得此位。此時期亦有出現本身沒有任何官職而獲封從三位的女性,例如江戶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乳娘春日局

近代從三位爵位上來說相當於子爵,而對軍人來說是和陸軍上將相當。

今天則主要作為國會議員、各都道府縣知事或學者等擁有勳二等或相當功績者逝世後追贈之用。

參見[编辑]

  • 從三品:東亞其他地區的相等品秩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