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位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從一位
假名じゅいちい
平文式罗马字Shuichi-i

從一位日本品秩神階日语神階的一種,位於正一位之下、正二位之上。

概要[编辑]

律令制度中,女王以外的女性所能得到的最高位。太政大臣(相當正從一位)與本來並未包含於品秩內的令外官關白也有許多得到從一位或正一位。之後,本來不能擔任大臣一職的公卿在升任從一位時也可以得到准大臣一職。

江戶時代征夷大將軍隱退為大御所後,繼續擔任太政大臣的狀況下也會晉升從一位。另外將軍的生母也有獲得此位的,比如江户幕府五代將軍德川綱吉的生母-桂昌院

明治時代和江戶時代相比,晉升從一位的資格較為擴大。從一位的地位相當於公爵,而公爵以下爵位者只要年齡相符就有可能晉升。

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就沒有再授與過正一位,現今事實上的最高品秩是從一位。授與是由天皇親自授與,勳等相當於大勳位。若是曾在內閣總理大臣任內功績顯著,去世後也可獲得從一位的品秩。

獲得從一位者[编辑]

日期為獲得日(至1872年12月2日為止為農曆)。

古代‧中世[编辑]

近世・近代[编辑]

戰後[编辑]

鈴木貫太郎之外皆為死時追贈。

參見[编辑]

  • 從一品:東亞其他地區的相等品秩

外部連結[编辑]

  1. ^ 『板垣精神 : 明治維新百五十年・板垣退助先生薨去百回忌記念』. 一般社団法人 板垣退助先生顕彰会. 2019-02-11 [2019-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0). 
  2. ^ 中曽根氏に従一位 大勲位菊花章頸飾を授与. [2020-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