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列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彼列希伯來語בְּלִיַּעַל‎;英語:Belial),也拼為Beliar、Berial和Blil`,亦稱貝利亞爾,是所罗门七十二柱魔神中排第68位的魔神,位階為王,統帥50個軍團。是驾驶烈火战车的美麗天使,聲音動聽,他诞生在米迦勒等其他天使之前。专职分辨真伪,辨明敌友。《魔法書》中的彼列是一位貌美卻墮落的天使,乘坐著火戰車,用詭辯的言語挑撥親人間的關係。在地獄擔任外交使節的任務。相傳許多書中都有提到祂原本是力天使墮天之後變成的惡魔。在《地獄辭典》裡說曾是古代腓尼基西頓人崇拜的神。由此可見作為異教神話中的神祇的彼列擁有極高的地位,但當異教神話中的神祇都被當成魔鬼時,彼列被稱為“卑鄙者”、“無賴”和“無價值”也並不奇怪。

猶太教典籍的記載[编辑]

最早是猶太教神話中的地獄之王,統治着猶太教神話中的整個火焚谷與所有死人和惡魔,在希伯萊語中,「Belial」是象徵著「無價值」、「無賴」、「破滅」等一切歸於「」的意思。在《新約聖經哥林多後書》第六章十四節則以「黑暗之子」,因為彼列的身份和耶穌基督對立,經註釋為撒旦的別名,在《死海文書》之《光之子與暗之子之戰》中,則指稱彼列為天之副君主、暗之軍團的大統率、叛天的首謀首惡。自稱原名Satanail,是所有墮天使中最危險、兇惡的一名,以身為第一位誕生的天使而自負。他在墮天后最成功的一次反撲行動是唆使猶大王國再次悖逆神,轉而膜拜其邪術,以致見棄於神、被巴比倫滅亡。

《失樂園》的描述[编辑]

彌爾頓的《失樂園》中,彼列有著堂堂的相貌與優雅的動作,像個會說好聽話的貴族子弟。對撒旦發明的大砲,也要用美麗的詞藻讚美一番。但是他卻不是一個好戰分子,摩洛等好戰的墮天使提議反攻天國的時候,彼列就站在反對的一方,並用冠冕堂皇的言詞反擊,因此對好戰派的建議自然會不同意。

據說,在創世之初,它是上帝所創造出的第一位天使,身居實力強大的力天使之位,並擁有著所有天使之中,等級最高的六翼熾天使。但是在天使們都在為上帝盡心盡力傳福音的同時,卻拒絕了上帝所執行的命令,反倒是喜好以自已的方式和習慣行事,比起其他天使顯得更加獨立,卻也更加不合群。於是,彼列這樣的行為便被上帝認為是性格怠惰而不思進取的表現,明明自已是所創造出來的眾天使之首,被賦予了如此榮耀的身份,可卻如此的叛逆,不願誠心的為上帝奉獻,這樣的行為,仍是一種無法容忍的罪行。之後,上帝在憤怒之下使用了神力,殘忍地撕扯下了彼列的一對羽翼,變為了四翼,然後從天國之中拋下,打入了地獄深處。要讓它在地獄的濃煙和烈焰之中,承受永不止盡的折磨,並在痛苦之中思索自己所犯下的罪行。因此,彼列是在所有的墮天使之中,少數非背叛上帝卻遭遇悲慘命運的天使。但有些人認為,彼列並沒有像薩麥爾別西卜那樣堅定的意志,所以在墮落後仍然幻想可以得到上帝的寬恕而重返天堂。

彼列及他的追隨者。
彼列印章

影視作品[编辑]

  • 戰鬥陀螺 爆烈世代 Dynamite battle 的主角的陀螺 dynamite Belial。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