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武者 (電影)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影武者
Kagemusha
原裝日本版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黑澤明
监制田中友幸
黑澤明
编剧井手雅人
黑澤明
主演仲代達矢
山崎努
萩原健一
根津甚八
配乐池辺晋一郎
摄影斎藤孝雄
上田正治
剪辑吉崎治
制片商東宝
片长179分鐘
产地 日本
美國
语言日語
上映及发行
发行商1980年4月26日(日本)
1980年5月14日(坎城影展
1980年10月10日(美國)
预算$6,000,000
票房26億8000万円
(1980年邦画配給収入1位)

影武者》又名《影子武士》,是一部1980年上映、由日本電影導演黑澤明執導的電影,「影武者」謂日本戰國時代中樣貌形象與大名相似的替身。

該片男主角一開始由《盲劍客》勝新太郎擔任,後來改由仲代達矢上陣,獲得了康城影展金棕榈奖并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故事概要[编辑]

本片是以日本戰國時代走向统一过程的初期阶段为背景,以一个影武者为缩影再现了当时的战争以及人物。「甲斐之虎」武田信玄因为战术需要(不動如山)經常面對危險,需要使用替身,以策安全,而這種替身被稱為「影武者」。

他的弟弟武田信廉身為信玄的影武者多年,卻無意在鐮成河畔的刑場上,發現了一個將被處死的竊賊,長相酷似信玄,便引薦作為影武者。後來,信玄在一次重要战役(攻打织田与德川联军)中被敌方無名小卒以火繩槍擊成重傷,為維持軍心並防止敵軍來攻,信玄臨死前吩咐重臣,對外界隱瞞他的死訊三年。該名竊賊原本不願意假扮成武田信玄,但目睹敵軍來犯的意圖後,又有感於信玄不殺之恩,便主動表示願意效力。

起初,影武者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嚴格的限制與監視,但除了少數重臣之外,所有人都把他當成主公信玄,對他敬畏有加。「影子」於是逐漸入戲,內心裡慢慢以真正的主公自居。他和信玄的孫子培養出深厚的感情,在會議上發表意見,更在一次是否出战的讨论中,發號施令,還因而扭轉了戰局。

然而,他的行為遭到詳知內情的信玄之子武田勝賴不滿。三年之約將滿,影武者不慎泄露身份,眾人遂將影武者驅逐出城,武田信玄的死訊終於公開。影子雖然被驅逐,內心裡已經深深烙印著對國家的責任,掛念國家的興亡。他眼看著武田勝賴莽撞出兵,欲挑戰織田信長德川家康聯軍,內心煎熬萬分卻一點也使不上力。最後眼睜睜看著武田家的精銳部隊在長篠戰場上全軍覆沒(因织田首次采用了大量的火枪),而武田家也因此衰亡,影武者最后与“风林火山”的旗帜同随波于湖。

演員[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