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200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
Françoise Barré-Sinoussi
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
出生 (1947-07-30) 1947年7月30日76歲)
 法國巴黎
国籍 法國
母校巴黎大学
知名于发现艾滋病病毒
奖项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08年)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病毒學
机构巴斯德研究院

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法語Françoise Barré-Sinoussi,1947年7月30日)生於巴黎,是一位法国病毒学家,巴黎巴斯德研究所逆转录病毒感染调控研究小组主任。她主要从事反转录病毒研究领域的研究,在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HIV)的发现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她和同事吕克·蒙塔尼耶籍此一同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分享一半奖金。[1]

生平[编辑]

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于1974年获得博士学位,随后进入法国国家卫生研究院(INSERM)从事某一特定群体的病毒——逆转录病毒和肿瘤关系的研究。1983年,她和吕克·蒙塔尼等合作发现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988年,巴尔-西诺西获得巴斯德研究所的教授职位,并在此后十年参与研制艾滋病病毒疫苗的项目。巴尔-西诺西独立或与人共同发表120多篇科技论文及200多种其它出版物,参与过250余次国际学术会议,并培养训练了许多青年研究人员。

在法国,巴尔-西诺西对相关领域的学术机构做出过积极贡献。她同时担任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HIV)的顾问。

荣誉[编辑]

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于2006年获得第四等法国荣誉军团勋章。2008年,她与吕克·蒙塔尼耶和哈拉爾德·楚爾·豪森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参考文献[编辑]

  1. ^ news.bbc.co.uk, Nobel prize for viral discoveries. [2008-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4).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