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吉尼亚州副州长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弗吉尼亚州副州长
現任
温森·西尔斯英语Winsome Sears

2022年1月15日就任
尊称尊敬的
任期4年
首任谢尔顿·利克英语Shelton Leake
设立1852年
网站www.ltgov.virginia.gov/

弗吉尼亚州副州长(英語:Lieutenant Governor of Virginia)是弗吉尼亚州政府的州宪法官员英语State constitutional officer之一。

现任弗吉尼亚州副州长是温森·西尔斯英语Winsome Sears,她于2022年1月15日就职,是州历史中首位担任副州长的黑人女性。

副州长同时担任弗吉尼亚州参议院的议长,地位仅次于維珍尼亞州州長。如果州长去世,作为州长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副州长会立即继承州长的职位。根据州宪法规定,州长不得连任,但副州长可以连任,且没有任期限制。

历史[编辑]

1630年开始,英國王室任命了一些官员协助弗吉尼亚殖民地总督英语List of colonial governors of Virginia履行职责,这些官员统称为总督委员会(英語:Governor's Council)或殖民地委员会(英語:Council of State)。委员会中的一名成员被指定为总督的副手,在总督缺席时行使权力。[1][2]弗吉尼亚独立后,该委员会被废除。[1]

1851年的州宪法正式设立了副州长这一职位[2],宪法规定,副州长这一职位由民众选举产生,并且指定副州长为弗吉尼亚州参议院當然议长[3]

注释[编辑]

  1. ^ 1.0 1.1 Tarter, Brent. Governor's Council, The. Encyclopedia Virginia. Virginia Humanities. December 7, 2020 [June 29,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03) (英语). 
  2. ^ 2.0 2.1 Lieutenant Governors of Virginia. Encyclopedia Virginia. Virginia Humanities. June 8, 2022 [June 29,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4). 
  3. ^ Dinan 2014,第14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