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中三人眾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府中三人眾(日语:府中三人衆ふちゅうさんにんしゅう Fuchūsaninshū)是指日本戰國時代織田政權柴田勝家旗下三名在越前府中(現福井縣越前市)的與力,分別是不破光治佐佐成政前田利家

概要[编辑]

三人眾由來[编辑]

天正元年(1573年)8月,織田信長進攻越前將朝倉義景消滅,並且安排投降的朝倉氏前家臣前波吉繼一乘谷城管治越前,又讓同為降將的富田長繁在府中處理政務。然而,兩人卻互相攻擊,最終在天正2年(1574年)1月長繁消滅吉繼勢力,統領越前。不過,長繁後來在與曾經被其煽動的一向一揆關係惡化,最終長繁戰死,越前亦成為像加賀國一樣由百姓佔有的國,是為越前一向一揆

天正3年(1575年)8月,信長率兵消滅越前的一揆勢力,並且將越前八郡全數交給柴田勝家北之庄城管理。此時,不破光治佐佐成政前田利家獲賜予府中附近的兩郡,成為勝家的目付。自此,三人便統稱為「府中三人眾」。

然而,按照《信長公記》記載,獲賜予兩郡的是光治之子不破直光,而按照信長發出的《越前國掟書》顯示,獲任命為勝家目付的是光治[1]。加上三人眾在兩郡內的政務文書中,直光的名字也與成政和利家有關連,因此谷口克廣日语谷口克広認為不破氏日语不破氏父子是同時參加三人眾[2]

知行和任務[编辑]

三人眾中,光治、成政和利家分別以龍門寺城、小丸城日语小丸城和府中城為居城,最初未有明確劃分三人各自的領地,而是將總計約10萬石的知行相給的形式賞賜給三人。從越前兩郡的活動和文書等可以得知,大多數均有三人眾署名[3]。然而在天正4年(1576年)5月至7月期間,織田氏明確劃分三人眾的領地,利家管有丹生郡大井村、今立郡真柄村、南條郡杣山、宅良谷和河野浦等等、成政管有丹生郡織田平等村、今立郡大瀧村、岩本村和南條郡湯尾等等,而光治則不明,三人亦同時成為與力,三人連署的情況亦不復見[4]

三人眾最初的任務在信長發出的《越前国掟書》中有明確記載,就是擔任獲得越前大部分地區的柴田勝家的目付。不過,三人眾在後來的加賀一向一揆以及與上杉謙信交戰後,作為勝家的與力開始變得強勢[3]。儘管如此,三人眾亦非固定由勝家指揮,在天正6年(1578年)爆發的有岡城之戰中,為了討伐謀反的荒木村重,三人亦奉命暫時離開勝家,並且前往有岡城[5]

三人眾的終結[编辑]

隨著成政在天正8年(1580年)協助神保長住平定越中,翌年獲賞賜越中一半的領地,後來長住失勢,成政最終領有越中一國。利家則平定加賀和能登,在天正9年(1581年)獲賞賜能登一國。另外,光治在天正8年(1580年)死去。自此,以府中三人眾為名的活動實質上已經結束。

參考資料[编辑]

  1. ^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 巻八 「越前御進発、賀・越両国仰せ付げらるゝの事」
  2. ^ 谷口克廣日语谷口克広. 織田信長家臣人名辞典 第二版. 吉川弘文館. 2010: p.395. ISBN 9784642014571. 
  3. ^ 3.0 3.1 谷口克廣日语谷口克広. 織田信長家臣人名辞典 第二版. 吉川弘文館. 2010: p.426. ISBN 9784642014571. 
  4. ^ 松浦義則. 福井県史 通史編3 近世 第一章第二節二. 福井県. [2011-0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23). 
  5. ^ 谷口克廣日语谷口克広. 織田信長家臣人名辞典 第二版. 吉川弘文館. 2010: p.397. ISBN 978464201457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