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洪兵起义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Red Turban Rebellion
日期1854年1856年
地点
结果

清朝勝利

参战方

广东洪兵起义,是由广东天地会发动的一次反清起義。

三合會大盛[编辑]

天地會及後來的三合會,在乾隆末年以後開始在福建、兩廣流行。一路禁之不絕。去到道光年間,已是無人不知。鴉片戰爭太平天國更令到廣東三江民心浮動、特別在廣州佛山香山肇慶的相連的地區,鄉勇團練興起,間接令三合會大盛。

三會聯合[编辑]

1854年(咸豐四年)夏,三個廣東的三合會秘密會社开始计划起义,在粤语地区發動反清国起義,欲攻佔廣州城。

包括三個洪門社團四十幾個縣的人士參加,高達百萬人,並一度圍攻廣州城。因為他們自稱「洪門敢死之兵」,是為洪敢洪兵。這三個社團的首領包括有佛山陳開紅船子弟李文茂肇慶的梁培友。

以佛山爲基地的广东洪门军李文茂圍攻廣州半年,久攻不下,為葉名琛部下衛佐邦、沈隸輝及團勇謝效莊等所敗。清軍反攻,佛山失守,李文茂部陣亡者數萬人,也有約20萬廣府平民被清军屠殺在佛山[1]

洪兵之中,土人(廣府人)為多。官府利用「土人」和客家人長期以來的矛盾,招募大量客家民團鎮壓洪兵。揭起「土人」、「客家」人之間,自1855年起,延續十餘年互相仇殺的土客冲突

大成國[编辑]

7月5日(農曆六月十一日),陳開首先佛山石灣起義,攻佔佛山鎮,聚眾十萬。粵劇武師李文茂在廣州北郊響應。1855年初,廣州久攻不下之後,陳開李文茂率領部隊沿廣東西江而上,到肇慶會合叛逆西江水勇首領梁培友,於7月27日攻陷廣西潯州(今桂平),建立大成國,以洪德為年號,改潯州為秀京,陳稱鎮南王李文茂平靖王梁培友稱平南王,在當地發展反清事業,堅持至1861年失敗。

梁培友(?~1875)[编辑]

新會鶴山古劳上升头度桥人。早年加入三合会,为西江水上首领(之前有羅大綱)。1855年3月与陈开李文茂所率之洪兵于肇庆会师。

参考文献[编辑]

  1. ^ 太平天国的伶战事业 - 广州文史. [2020-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3). 

参閲[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