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宇航员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幽灵太空人(Phantom Cosmonauts),或消失的太空人(Lost Cosmonauts),是关于苏联俄罗斯政府不曾提到的、进入外太空的神秘太空人的一个阴谋论

幽灵太空人假说的支持者认为,尤里·加加林只是第一个在载人航天中存活下来的人。在加加林之前,苏联曾试图发射两个或更多的载人航天飞船但都失败了,至少有两名太空人因此丧生。另一說則是一位蘇聯太空人弗拉基米尔·伊留申在着陆时偏离方向而被中国政府俘获。苏联政府为了避免在美苏冷战中造成恶劣的宣传影响,因此压制了这些消息。

现今支持幽灵太空人假说的证据通常不被认为是可信的,而且数个案例已被证实是骗局。1980年代蘇聯政府走向開放政策之後,美国记者詹姆斯·奥伯格英语James Oberg研究了苏联的太空相关灾难,但找不到证实幽灵太空人假说的证据。[1]苏联解体后,更多此前苏联的保密文件解密,包括在做太空模拟训练时意外身亡的瓦连京·邦达连科,但消息被苏联政府压制的事件,不论是解密的苏联文件还是俄罗斯探索太空先驱的回忆录,都没有证明發射過幽灵太空人传闻的证据。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See Oberg's Uncovering Soviet Disasters (1988) ISBN 0-394-56095-7, 156–76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