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塔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帳塔
帳塔
以五角帳塔為例
類別帳塔
對偶多面體半偏方面體錐
性質
頂點
歐拉特徵數F=, E=, V= (χ=2)
組成與佈局
面的種類n邊形
2n邊形
三角形
四邊形
對稱性
對稱群Cnv, [1,n], (*nn), order 2n
旋轉對稱群
英語Rotation_groups
Cn, [1,n]+, (nn), order n
特性
註:為底面邊數 。

幾何學中,帳塔,又稱帐塔,是一種多面體,是透過接和兩個平行多邊形,一面作為頂面,另一個邊數是前者的兩倍多邊形做為底面,然後側面四邊形三角形接合所產生的多面體稱為帳塔。

若一帳塔的面都是正多邊形,那該帳塔就屬於詹森多面體

已知屬於詹森多面體的帳塔有:正三角帳塔正四角帳塔正五角帳塔,但是沒有正六角帳塔,因為正六角帳塔若每個面都是正多邊形,它將會變成一個平面。

所有屬於詹森多面體的帳塔的都可以由半正多面體切去一塊得到,例如正三角帳塔是由截半立方體對切得來、正四角帳塔是由小斜方截半立方體切去中間的正八角柱而得來、正五角帳塔是由小斜方截半二十面體切去中間部份得來,另外,雖然正六角帳塔不是詹森多面體,但因他是平面,所以它可以從小斜方截半六邊形鑲嵌中得來。

邊數在6邊以上的帳塔,側面不可能是正多邊形,例如正七角帳塔,除了底面是正十四邊形、頂面是正七邊形之外,側面由長方形等腰三角形組成,因為如果是正多邊形,將無法構成多面體。

一個帳塔個以視為柱體的側面向中心對稱軸倒塌至部分頂點重和。

帳塔是擬柱體的一個子類別。

例子[编辑]

帳塔
2 3 4 5 6

正二角帳塔

正三角帳塔

正四角帳塔

正五角帳塔

正六角帳塔
(平的)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