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龍屬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帝龙属
化石时期:白堊紀前期, 126 Ma
奇異帝龍的正模標本,位於紐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獸腳亞目 Theropoda
演化支 新獸腳類 Neotheropoda
演化支 鳥吻類 Averostra
演化支 坚尾龙类 Tetanurae
演化支 俄里翁龍類 Orionides
演化支 鳥獸腳類 Avetheropoda
演化支 虛骨龍類 Coelurosauria
演化支 暴盜龍類 Tyrannoraptora
总科: 暴龍總科 Tyrannosauroidea
演化支 泛暴龍類 Pantyrannosauria
属: 帝龙属 Dilong
Xu et al., 2004
模式種
奇異帝龍
Dilong paradoxus

Xu et al., 2004

帝龍屬學名Dilong) 是一種小型、具有羽毛暴龍超科恐龍,化石從中國遼寧省北票市義縣組陸家屯發現,年代為下白堊紀,約為1億2500萬年前。

模式種奇異帝龍D. paradoxus),是由徐星等人在2004年命名。種小名paradoxus古希臘文「παράδοξον」,意即「奇異」[1]

敘述[编辑]

根據正模標本裝設的未成年帝龍骨架模型
帝龍與人類的體型比較圖。深色為正模標本的復原體型,淺色為成年帝龍的可能體型

模式標本(編號IVPP 14243)是一個幾乎完整、部分關節仍連接的頭骨與骨骼,身長約1.6米長,被認為是個幼年個體,成年個體身長可能有2公尺。其他化石包含:一個幾乎完整的頭骨與前段薦椎、一個頭骨、以及一個可能屬於帝龍或其他屬的頭骨。

羽毛[编辑]

帝龍是最早、最原始的暴龍超科之一,且有著簡易的原始羽毛。羽毛痕跡可在帝龍的下頜及尾巴看到。這些羽毛並不類似現今的鳥類羽毛,缺少了中央的羽軸,用作保暖而不是飛行。在加拿大艾伯塔省蒙古發現的成年暴龍類,其皮膚上有一般恐龍的鱗片。在2004年,徐星等人認為暴龍超科的身體不同部分皮膚,分別覆蓋者鱗片或羽毛。他們並認為有可能幼龍是有羽毛,但成長後會脫落,因為不需要羽毛保暖。

分類[编辑]

當帝龍被發現時,牠們被認為是最原始、年代最早的暴龍超科。在2007年,艾倫.特納(Alan Turner)等人重新研究虛骨龍類各支系的演化關係。他們提出帝龍不屬於暴龍超科,帝龍比虛骨龍衍化,但比美頜龍科原始[2]。在2010年,湯瑪斯·卡爾(Thomas Carr)、湯瑪斯·威廉森(Thomas Williamson)在命名Bistahieversor時,將帝龍重新歸類於暴龍超科,而非更衍化的虛骨龍類演化支[3]

參考[编辑]

  1. ^ Xu, X., Norell, M. A., Kuang, X., Wang, X., Zhao, Q., Jia, C. Basal tyrannosauroids from China and evidence for protofeathers in tyrannosauroids. Nature. 2004, 431: 680–684 [2007-06-22]. doi:10.1038/nature0285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2). 
  2. ^ Turner, A.H., Pol, D., Clarke, J.A., Erickson, G.M., and Norell, M. (2007). "Supporting online material for: A basal dromaeosaurid and size evolution preceding avian flight". Science, 317: 1378-1381. doi:10.1126/science.1144066 (supplement)
  3. ^ Carr T.D., Williamson T.E. Bistahieversor sealeyi, gen. et sp. nov., a new tyrannosauroid from New Mexico and the origin of deep snouts in Tyrannosauroide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10, 30 (1): 1–16. doi:10.1080/0272463090341303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