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帕克 (帽)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戴着帕帕克帽的阿塞拜疆人

帕帕克帽亞美尼亞語փափախ亞塞拜然語papaq喬治亞語ფაფახი車臣語холхазан куй,俄語:папа́ха),又稱阿斯特拉罕帽,是一種流行於高加索地區和俄羅斯的圓筒型皮帽,通常由卡拉庫爾羊的皮製成,這字在突厥語解帽。

俄國十月革命後,帕帕克曾被認為是沙皇政權和哥薩克反動象徵而不被採用,帕帕克在1935年再次成為制服的一部分,但在1941年,是專屬於上校,將軍和元帥的制服,成為身份和高等級的象徵,但在1994年,它們因防寒性能不佳再次被從軍隊制服中刪除,其設計在氣候大致和暖的高加索地區是可接受的,但在更冷的寒帶地區,帕帕克完全沒有保護臉部和耳朵的設計,而該二部位在寒冷氣候是最容易被凍傷的地方之一。

葉利欽曾在蘇聯解體後放棄帕帕克帽,展示該國致力於建立一個新的政治路線,拋棄蘇聯早期的傳統和象徵,但在2005年帕帕克帽再次成為制服一部分。

日本動漫銀河鐵道999》的女主角梅德爾亦經常以頭戴此帽的形象示人。

參考資料[编辑]

  • Фасмер М. Этимологический словарь русского языка. — Т. 3. — М., 1987. — С. 200.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