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马普特拉河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雅鲁藏布江
ब्रह्मपुत्र
布拉马普特拉河
贾木纳河
河流
}}
}}
印度阿薩姆邦古瓦哈提附近的布拉馬普特拉河。
名称起源:梵語梵天(布拉馬)之子(普特拉)
国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印度孟加拉國
省/州/邦 阿薩姆邦阿魯納恰爾邦
地区 西藏自治區
支流
 - 左侧支流 迪班河魯西特河當希里河英语Dhansiri River可隆河英语Kolong
 - 右侧支流 卡門河瑪納斯河萊達克河英语Raidāk River賈達克河英语Jaldhaka River提斯塔河蘇班西里河
城市 古瓦哈提
源头 杰马央宗冰川 [1]
 - 位置 西藏喜馬拉雅山
 - 海拔 5,210 m(17,093 ft
 - 坐标 30°23′N 82°0′E / 30.383°N 82.000°E / 30.383; 82.000
河口 孟加拉灣
 - 位置 孟加拉國恆河三角洲
 - 海拔 ft(0 m
 - 坐标 25°13′24″N 89°41′41″E / 25.22333°N 89.69472°E / 25.22333; 89.69472
长度 2,900 km(1,800 mi[2]
流域面积 712,035 km²(274,900 mi²
流量
 - 平均流量 19,800 /s(699,200 ft³/s
 - 最大流量 100,000 /s(3,531,500 ft³/s
布拉馬普特拉河流域(紫色)、恆河流域(橘色)與梅克納河流域(綠色)
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DeoriJi Chima或Chima jima直译母親河;梵語ब्रह्मपुत्र羅馬化:Brahmaputra直译梵天之子);《新唐書》 譯迦羅都河南亚的一条重要国际河流。以水量、长度来说,此河是南亚第一大河。它也是以流量計世界第九大河及以長度計世界第十五大河。

雅鲁藏布江的上游在中国境内,称为雅鲁藏布江,长2057公里;流入印度后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长644公里;流入孟加拉国后称贾木纳河,长240公里;在阿里恰恒河汇流后称帕德玛河,长100公里;在琴德普尔梅格纳河汇合后仍称梅格纳河长241公里;最后注入孟加拉湾。包括上游雅鲁藏布江在内的全长为2900公里。总流域面积712,035平方公里。流域国有中国、印度、不丹、孟加拉国,四国分别占该河流域面积的51.1%、34%、6.7%、8.2%。

地理形态[编辑]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西藏玛旁湖(Mapam)东南约95公里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Chemayungdung)。西藏境内最重要的左岸支流为拉喀藏布河(在日喀则西面汇入)与拉萨河尼洋曲则拉汇入。年楚河在日喀则从右岸汇入。

雅鲁藏布江在流经西藏後,猝然折向北面和东北面,以一系列激流瀑布,在甲拉佩里峰(Gyala Peri)与南迦巴瓦峰组成的群山中间一连串巨大、狭窄的峡谷中切割出一条河道。此後,该河折向南面和西南面,在藏南或印度所称的阿鲁纳恰尔邦境内称为底杭河(Dihang river)或香江(Siang river)。

巴昔卡附近进入印度阿萨姆邦,在萨地亚(Sadiya)西,转向西南,接纳两条山地河流鲁希特河(察隅河)与狄班河(Dibang)。合流后,约距孟加拉湾1,448公里(900哩),该河自此即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此处海拔只有134米,河道呈分汊型,迪布鲁格尔附近河宽达16公里,形成无数岛屿,其中以马高利岛(Magauli)最大。阿萨姆境内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北靠喜马拉雅山东段,南部是那加山区戈瓦尔巴拉山区。该河在沿著几条辫状的、长724公里的河道穿越阿萨姆平原时,接纳数条来自喜马拉雅山脉的湍急的河流,包括苏班西里河卡门河巴雷利河(Bhareli)、丹西里河(Dhansiri)、瑪納斯河(Manas)、坚巴默蒂河(Champamati)、萨拉尔班加河(Saralbhanga)与桑科什河(Sankosh)。布里迪兴河(Burhi Dihing)、迪桑河(Disang)、迪库河(Dikhu)与科皮利河(Kopili)。干流雨季河宽达8公里,大片地区被大规模的洪水淹没。宽阔、活跃的河道变迁,洲滩众多,水流条件和冲淤变化频繁,崩岸剧烈、土地不断受到侵蚀和被泥沙淤积,严重影响堤防、码头、涵闸安全。自1787年以来的摆动幅度一直相当大,该河从未连续两年确切处于同一地方。河中岛屿与大片新冲积地(沙洲)随季节的变化而出现或消失。多年干均流量为19770立方米/秒(孟加拉国Bahadurabad水文站),年最大流量24300立方米/秒(1988年),年最小流量16300立方米/秒(1985年);年径流总量6234亿立方米,多年平均输沙率13.94t/s,年输沙总量1.94亿t。来水来沙条件相当于长江中游的螺山站。流域内地下水蕴藏量为279亿立方米。

图布里以下加罗丘陵(Garo Hills)附近南折後流入孟加拉平原。在流过孟加拉国奇尔马里(Chilmari)後,汇合右岸的蒂斯塔河,接著沿正南方向奔流241公里(150哩),为亚穆纳河。亚穆纳河在瓜伦多卡德(Goalundo Ghat)迤北与恒河汇合後被称为帕德马河(Padma),两河合为一体向东南奔流约121公里。博多河在坚德布尔(Chandpur)附近与梅克纳(Meghna)河合流,通过梅克纳三角湾和一些较小的水道注入孟加拉湾。

气候[编辑]

下游地区高温多雨,流域中的乞拉朋齐曾测得过世界最高的年降雨量,上中游地区属高原温带气候,沿河而上,降水逐渐减少。在属印度与孟加拉的河谷地段,季风气候稍微缓和一些;热季较平常为短,平均气温在阿萨姆的图布里的26℃(79 ℉)至达卡的29℃(85 ℉)之间。降水量较大,湿度终年皆高。年降雨量在1,778~3,810毫米(70~150吋)之间,多降于6~10月初;3~5月也降小雨。流域内年平均降雨量为2850毫米,从下游的1750毫米到上游东部山区的6400毫米。60%-70%的雨量发生在雨季。

航运[编辑]

直到1947年印度独立,布拉马普特拉河才用作水运主流干道。1990年代,位于萨地亚和杜布日之间的水域被命名为国家2号水道,供货物运输。近年,随着“阿萨姆孟加拉船运公司(Assam Bengal Navigation)引进Charaidew号游轮,沿河的乘船游览也稳步上升。

水利资源[编辑]

上游雅鲁藏布江有丰富的水量和丰沛的水能资源,在中国境内的径流量仅次于长江和珠江。水电蕴藏量为1.1×108kw。干流中游河段可兴建多座水利水电枢纽,水电站装机容量可达几十万至百万千瓦。雅鲁藏布江中小支流和支沟上已兴建多座用于灌溉或发电的水利、水电工程。近几年,不断有传闻中国将在雅鲁藏布江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水力发电厂,而引起印度方面的不满。

印度境内布拉马普特拉河,水电蕴藏量为6.6×107kw,占印度水电蕴藏量的44.2%。

经济概况[编辑]

在河上作業的漁民

上游雅鲁藏布江流域面积仅占西藏总面积的1/5,但流域内的人口、耕地面积、工农牧业总产值却均占全西藏的一半以上。雅鲁藏布江流域为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带。印度境内是世界著名的黄麻茶叶产地。下游孟加拉国境内主要为水稻产区。

流域内矿产资源主要有等。

洪水[编辑]

河流沿岸鄉村受氾濫困擾

布拉马普特拉河汛期水文特点暴起暴落,两岸洪灾危害极大。雨季流量约为14,000立方米/秒,阿萨姆河段北、东、南3面为丘陵围绕,年降雨量超过2,540毫米(100吋),而在孟加拉平原,巨大的降雨量(1,778~2,540毫米)加上蒂斯塔河、多尔萨(Torsa)河与贾尔达卡河的巨大流量而更形盈满。最大历史洪水98600立方米/秒。在巴哈杜拉巴德的实测最大历史洪水,流量为76410立方米/秒。

在印度的强烈要求下,中国同印度建立跨境河流专家级机制,水文报汛和应急事件处理进行交流与合作,并从2002年开始向其提供雅鲁藏布江干流上游奴各沙水文站(距离日喀则93公里)[3]、羊村水文站(位于山南市乃东区)、奴下水文站(位于藏木水电站下游约289km)的汛期水文数据。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