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图语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巴蜀圖形文字
三星堆遺址刻劃符號

巴蜀图语,又称巴蜀刻符巴蜀符号巴蜀图形文字,是在今四川省重慶市附近地區出土的战国西汉初的文物上,发现的一些图形符号,这些符号跟汉字中的象形字极为相像。[1]

概述[编辑]

巴蜀图语主要分布在铜兵器、铜乐器、铜印等器物上。典型的巴蜀图语是纹、手心纹和花蒂纹等等,由于其形状非常像装饰性的符号,所以一开始并没有把它看作文字,随着考古工作的进展,越来越多的类似符号被发现,目前主流观点认为这是巴蜀部族用来记录语言的工具、族徽图腾宗教符号,是一种象形文字,是巴蜀文字的雏形。据推断巴蜀图语可能产生于古蜀国开明王朝时期。

已发现的巴蜀图语超过二百多种,九成以上是刻在铜兵器上的,年代在公元前9世纪西周到公元前1世纪西汉之间,前后延续长达800年之久。

巴蜀图语,在文字起源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仙居蝌蚪文一样完全没有被破解,它的解读将对了解古巴蜀王国文化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是揭开三星堆文明的秘密关键。

相传汉字是由夏禹和他的巴蜀妻子涂山氏带至中原的巴蜀图语演变而成的,这种说法虽然难以考证,现阶段还难以断言巴蜀图语与汉字之间的联系有无[1]

中華人民共和國學者錢玉趾最早提出巴蜀圖語與彝文間有緊密關係。比對彝文與巴蜀圖語,且萨伍牛與吉格阿加、胡成荣和窝底子[2]等學者認為巴蜀圖語來自古彝文。

圖庫[编辑]

書寫符號
文物實例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巴蜀图语比谜还深. [2018-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7). 
  2. ^ 王明平、米贏. 彝族学者:“巴蜀图语”是早年四体古彝文字. 中國新聞網. 2022-07-06 [2024-03-07]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