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鴨刑務所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巢鴨刑務所
被美軍徵用後的巢鴨監獄正門

巢鴨刑務所(日语:巣鴨刑務所),是一所位于日本東京都豐島區東池袋的監獄,因羈押第二次世界大戰甲級戰犯而聞名的監獄,於1971年拆除。

历史[编辑]

巢鴨監獄建於1895年,當時稱為警視廳監獄巢鴨支署,1897年改稱為巢鸭监狱。1922年再度改稱為巢鴨刑務所,專用以關押政治犯之用,1937年改名為巢鴨拘置所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有不少共產黨人士與政治犯被關在巢鴨監獄,例如佐尔格就曾被关押于此。1945年日本投降,進入盟軍佔領時期,巢鴨監獄被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徵用,改稱Sugamo Prisonスガモプリズン),轉為關押東京軍事法庭列名的戰犯,如東條英機等人伏法前皆被關押於此。此處亦是甲級戰犯絞刑執行場所。

1952年《舊金山和約》生效後移交日本,繼續收容戰犯,復名巢鴨刑務所。

1958年盟軍結束徵用而關停。原處改設東京拘置所。1970年,所中已不再有戰犯被關押,遷移至東京都葛飾區小菅。

1971年,巢鴨刑務所舊址被拆除。拆除後改建成複合商業設施「太陽城」(Sunshine City)。但在太陽城旁邊的豐島區東池袋中央公園中,有一慰灵纪念碑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