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洋巡防舰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莱比锡号巡洋巡防舰

巡洋巡防舰(德語:Kreuzerfregatte)是德意志帝国海军于1884年至1893年间对带有额外蒸汽推进装置的盖甲板护卫舰所使用的正式类别德语Schiffstyp,定位介乎于较小的巡洋护卫舰和较大的铁甲舰之间。

总体而言,这些舰只与螺杆巡防舰十分类似。其排水量介乎于2500至4600吨之间,具体取决于船级。它们均为全帆装船蒸汽机通过螺杆传动,并在进行重分类时还装备了箍炮德语Ringkanone。只是公認十九世紀末是海軍大發展的時代,故这些舰只在1880年代就已完全过时,而後來就單單用作训练船或使团用途。[1]

从技术上看,德国的巡洋巡防舰并不是一种新的船舶类别。唯一作为巡洋巡防舰下水的舰只是夏洛特号,尽管它在1885年仍是以盖甲板护卫舰的名义设计。至1893年,当帝国海军放弃巡洋巡防舰和巡洋护卫舰类别,转而改称“巡洋舰”时,已无同类舰只在舰队中服役。

舰只列表[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 Reinhold Werner: Atlas des Seewesens. Reprint-Verlag, Leipzig, Neuausgabe der Originalausgabe von 1871, ISBN 3-826-22311-X
  • Hermann-Joachim Greven: Gedeckte Korvette Elisabeth. Hinstorff Verlag, Rostock 1991, ISBN 3-356-00427-1
  • Stichwort: Gedeckte Korvette. Maritimes Wörterbuch. Zusammengestellt von Jürgen Gebauer und Egon Krenz. Militärverlag der Deutschen Demokratischen Republik, Berlin 1989, ISBN 3-327-00679-2, S. 73–74.
  1. ^ 存档副本. [2023-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