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之戰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山崎之戰
日本戰國時代的一部分

位於今京都府大山崎町的山崎之戰紀念碑
日期1582年7月2日
地点
结果 羽柴軍勝利,羽柴秀吉成為接替織田信長的有力人選
参战方
織田軍Oda emblem.svg 明智軍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羽柴秀吉織田信孝丹羽長秀池田恆興 明智光秀 明智秀滿 齋藤利三 處決
兵力
約40,000人以上 約10,000~16,000人
伤亡与损失
3,300人 3,000人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山崎の戦い
假名やまざきのたたかい
平文式罗马字Yamazaki no Tatakai

山崎之戰,又称天王山之战,是日本天正十年六月十三日(1582年7月2日)本能寺之變後發生的一場戰役,是明智光秀羽柴秀吉山城國攝津國邊緣山崎爆發的一場戰役。

背景[编辑]

光秀討伐信長[编辑]

天正十年(1582年),京都本能寺之變後的明智光秀志得意滿,除派兵女婿明智秀滿攻陷安土城外,又修信聯絡公卿,大肆讚揚自己的功勞。然而,其行徑並不為其他武將讚許,甚至連親家細川藤孝都剃光頭為織田信長戴孝;另一盟友筒井順慶表面上發兵支援光秀,其實早已與羽柴秀吉接觸。表態站在光秀一方的人只有少數的親信,如岳父妻木廣忠、女婿明智秀滿、舊臣齋藤利三等人。

本能寺之變主要將領及大名動向[编辑]

本能寺之變發生時,織田信長的數名將領和從屬同盟的德川家康的行動如下:

戰鬥經過[编辑]

在秀吉與毛利氏講和後,率領其軍隊以最快的速度趕回畿內(即中國大返還),於攝津國山城國邊境之山崎與明智光秀決戰。12日雙方在圓明寺川(現・小泉川)對峙。

雙方戰況形成拉鋸狀態,最後由於屬於織田軍的池田恆興偷襲明智軍的津田信春,使得織田軍成功包圍明智軍,光秀敗走,光秀從勝龍寺城逃往坂本城。十四日早上明智光秀在逃往近江途中,於小栗栖京都市伏見區)被附近農民殺死(另說是自盡身亡,又一說其剃度出家),俗稱三日天下。其女婿明智秀滿在光秀失敗後,於坂本城自盡。明智家的勢力至此完全敗亡。此役為秀吉開啟了其日後統一日本的契機。

兩軍規模[编辑]

名稱對流行文化的影響[编辑]

「天王山之戰」一語,後在日本圍棋界中常被用作比喻多局制賽事中的關鍵一局,此一用法後傳至日本棒球界,在華語地區亦有出現,用於比喻棒球、籃球足球等賽事,可能是先從日本棒球界傳至臺灣棒球界,再流傳至其他地區及界別。[1][2][3]

註腳[编辑]

  1. ^ 喬靖夫. 天王山之戰源自豐臣秀吉. 巴士的報. 2022-06-17 [2023-04-23]. 
  2. ^ 張喆. 天王山之戰”誰會成為天降神兵. 人民網. 广州日报. 2019-05-03 [2023-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3). 
  3. ^ 【港超】大埔明作客富力演「天王山之戰」 李志堅爭聯賽首冠 「感恩有機會追夢」. 明報. 2019-05-03 [2023-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8). 

參考資料[编辑]

  • 帝国陸軍参謀本部編『日本戦史 山崎役』村田書店、1920年/1979年
  • 高柳光寿『明智光秀』吉川弘文館〈人物叢書〉、1958年。
  • 河野豊、「疾風怒濤の大返し―山崎の合戦」 『羽柴秀吉怒濤の天下取り』 学研〈歴史群像シリーズ〉、1987年。
  • 桐野作人、「大軍で制した天下取りの起点―山崎の戦い」 『豪壮秀吉軍団』 学研〈歴史群像シリーズ〉、1992年。
  • 谷口克広、「中川清秀 野心家、最後に秀吉の囮とさる」 『豪壮秀吉軍団』 学研〈歴史群像シリーズ〉、1992年。
  • 藤田達生『謎とき 本能寺の変』講談社〈講談社現代新書〉、2003年10月。ISBN 4-06-1496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