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岸贾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屠岸賈
本名氏:屠岸
名:賈
逝世前583年
晋国
国籍晉國
别名屠颜贾
活跃时期春秋時期
知名于晉國大夫

屠岸(?—前583年),屠岸氏,名,一作屠颜贾[1],是司馬遷史记》中记载的春秋时期晋国大夫,《左传》、《國語》等史書沒有記載此人。

晋灵公时,因为阿谀奉承得宠。晋灵公被赵穿杀死,他一度被贬。晋景公时,屠岸贾任司寇,在趙同赵括得罪郤氏欒氏时,屠岸贾追治晋灵公被杀之事。他称赵盾晋灵公的首逆。下宮之難,尽灭赵氏[2][3]。只有趙朔的儿子赵武公孙杵臼程婴救下,即趙氏孤兒。后来,韩厥建议晋景公恢复赵氏,赵武杀屠岸贾。

争议[编辑]

《史记·赵世家》是根据战国时期赵国的史料写成,古今很多学者认为这些史料不真实[來源請求],是赵国君王避讳祖先“下宮之難”的污点,虚构了屠岸贾这个人物,《左传》的记载才能反映事情的真相。一个旁证是赵同赵括在前597年—前583年之间都有活动的记载,所以他们应该死于前583年,即《史记·赵世家》记载的赵武复仇之年。

赵翼等学者认为《史记》的“趙氏孤兒”是一个虚构的显例。在经过精细的考证之后,清朝史学家赵翼指出:“屠岸贾之事,出于无稽,而迂之于采遮,荒诞不足凭也。《史记》诸世家多取《左传》、《國語》以为文,独此一事不用二书,而取异说。”[4]

影視作品[编辑]

電視劇[编辑]

年份 名稱 主演
1996 东周列国·春秋篇 魏宗万
2013 趙氏孤兒案 孫淳
2019 忠孝節義之萬古流芳 游耀光

電影[编辑]

年份 名稱 主演
1965 萬古流芳 李英
2010 趙氏孤兒 王學圻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汉书·古今人表》
  2. ^ 史记·赵世家》记载趙朔死于此事。
  3. ^ 《春秋》成公八年:晉殺其大夫趙同赵括。《左传》成公八年:晉趙莊姬為趙嬰之亡故,譖之于晉侯,曰,原屏將為亂,欒郤為徵,六月,晉討趙同,趙括,武從姬氏畜于公宮,以其田與祁奚,韓厥言於晉侯曰,成季之勳,宣孟之忠,而無後,為善者其懼矣,三代之令王,皆數百年保天之祿,夫豈無辟王,賴前哲以免也,《周書》曰,不敢侮鰥寡,所以明德也,乃立武而反其田焉。
  4. ^ 赵翼. 《陔餘叢考》(上册). 北京: 中华书局. 1963年: 第9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