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科波尔 (保加利亚)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标43°42′N 24°54′E / 43.700°N 24.900°E / 43.700; 24.900

尼科波利斯在保加利亞的位置
尼科波利斯
尼科波利斯
尼科波利斯在保加利亞的位置
在堡壘俯視尼科波利斯。
冬季時由尼科波利斯望向多瑙河。

尼科波尔保加利亞語Никопол古希臘語Νικόπολις),又譯作尼科波利斯尼科堡,是位於保加利亞北部的一座城鎮。尼科波利斯是普列文州尼科堡市(Nikopol Municipality)的行政中心,位於多瑙河右岸,在奧森河河口的下游方向約4公里。尼科波利斯地處多瑙河河岸的峭壁下,沿狹窄的山谷向上延綿。

歷史[编辑]

古羅馬時期,尼科堡是默西亞行省的一個村落[1],在169年首次被提及。羅馬帝國衰落後,尼科堡地處拜占庭帝國的北面邊界。1059年,尼科堡被命名為「尼科波利斯」,即希臘語裡的「勝利之城」[2]。在中世紀,尼科波利斯在絕大多數時間都屬於保加利亞帝國的一部分。1393年特爾諾沃陷落,保加利亞最後一任沙皇伊凡·希什曼在尼科波利斯的要塞上支撐大局,直至1395年被鄂圖曼人征服,伊凡·希什曼被俘,因此尼科波利斯在這兩年間都被視為保加利亞的首都[3]。1396年的尼科波利斯戰役也在這裡發生,那是中世紀時期最後一次大規模的十字軍東征匈牙利王國國王西吉斯蒙德法國騎士領導的歐洲基督教聯軍被鄂圖曼帝國巴耶濟德一世及其盟友塞爾維亞王國斯特凡·拉扎列維奇擊敗。

在鄂圖曼統治下,尼科波利斯發展成重要的軍事和行政中心,擁有堅固的要塞,經濟、宗教及政治活動蓬勃,直至17至18世紀趨向末落。尼科波利斯是地域中心,但後來被普列文取代。1877年,俄國人在尼科堡戰役裡攻克尼科波利斯[4]天主教尼科波爾教區涵蓋整個北保加利亞,歷史上以尼科波利斯為中心,如今該教區的主教教座位於魯塞

現代[编辑]

截至2008年,尼科波利斯的人口達4255人。尼科波利斯是尼科堡市政府的所在地,向當地的村落提供服務。供汽車渡輪使用的碼頭正在興建,可連接尼科波利斯與多瑙河對岸的羅馬尼亞城鎮圖爾努默古雷萊。在2006年歐洲水災期間,尼科波利斯部分地區被多瑙河淹沒[5]

友好城市[编辑]

著名人物[编辑]

註腳[编辑]

  1. ^ Boris Gerov. Landownership in Roman Thracia and Moesia, 1st-3rd century. A.M. Hakkert. 1988年: 第22頁 (英语). 
  2. ^ Encyclopedia Americana. Encyclopedia Americana. 第20冊. Americana Corp. 1965年: 第338頁 (英语). 
  3. ^ Wilhelm Zimmermann. A popular history of Germany: from the earliest period to the present day. 第3冊. H. J. Johnson. 1878年: 第1278頁 (英语). 
  4. ^ Constantin Oltèanu. The Romanian armed power concept: a historical approach. Military Pub. House. 1982年: 第159頁 (英语). 
  5. ^ BBC News. Rain deepens Danube flood misery. BBC News. 2006-04-20 [10-05-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23) (英语).